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 “數字中國”重塑千行百業

盧澤華  賈平凡

2017年12月15日10:07    來源:人民網

第六屆(上海)國際服務機器人展上的高科技服務機器人產品。人民圖片發

  網民規模達7.51億,居全球第一。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三成,總量躍居全球第二。去年電子商務的交易額達到26萬億元,同比增長23.6%……一系列數字表明,“數字中國”正加速朝我們走來。

  如今,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已經上升到國家頂層設計層面。“數字中國”將會給人們生活帶來什麼?又將如何影響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

  經濟全面“數字化”

  “中國的數字經濟規模到2035年預計將達到16萬億美元,滲透到整體經濟的48%。”波士頓咨詢公司的數據顯示,數字經濟將改變中國經濟的性質。這意味著,未來中國將用技術取代執行標准化流程的崗位,並增加需要較高技能的工作崗位數量。

  如今,全面走向“數字化”,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明顯趨勢。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移動支付用戶規模達5.02億,4.63億網民在線下消費時使用手機進行支付。央行數據也顯示,2016年中國移動支付業務金額達157.55萬億元,非銀行支付機構累計發生網絡支付金額達99.27萬億元,同比增長100.65%。

  相對於傳統經濟模式,數字經濟體現了經濟發展的創新性、協調性、包容性和開放性。一方面,數字經濟大力推動著人工智能、衛星導航定位、雲技術等新興領域增長,大數據、共享經濟等新技術和新業態不斷涌現,不但創造出新的產業和經濟增長點,而且使人們日常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和便捷。另一方面,數字經濟也引領著傳統自行車制造、交通運輸、房屋住宿等行業。以“數字化轉型”為主線,走向創新發展,這為中國經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發展質量起到積極作用。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數字經濟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不斷提高,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引擎,是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導力量。發展數字經濟是加快創新發展,實現經濟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

  生活全面“智能化”

  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成熟,如今物聯網在家居行業的應用落地已是箭在弦上,更有望在今后幾年迎來全面爆發期。據易觀智庫數據預測,到2018年,中國智能家居規模將達到1800億元人民幣,將吸引大量資本和企業進入,市場會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如今人工智能技術已經逐步進入醫療領域。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涉足人工智能醫療的相關企業已達139家。一些醫療機構開始使用機器人、雲技術、語音電子病歷等新型醫療手段為患者服務。同時,針對偏遠地區醫療衛生條件匱乏的問題,各地相繼成立了一批省市級人工智能診療中心,其他地區的醫療機構隻需把患者病例數據在線傳輸至中心,就可迅速得到反饋。

  日前,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作為中國第一個國家層面人工智能發展的中長期規劃,該文指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到2025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醫療、智慧城市、智能農業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

  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看來,人工智能信息處理速度快、效率高,可為更智慧的決策和行動提供支持,達到提高政府公共服務水平、企業競爭力和市民生活質量的目標,是通往智慧社會的智慧之門。

  “推動政府治理、民生服務、現代產業的智能化應用,正在成為推動智慧社會發展的重要突破口。智慧政務、智慧健康、智慧社區、智慧交通等已經成為推動智慧社會發展和應用的重點領域。”李穎對本報記者表示。

  社會全面“網絡化”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提出用5到10年時間,形成下一代互聯網自主技術體系和產業生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IPv6商業應用網絡。

  事實上,這是中國加快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一環,也是為中國社會全面走向網絡化下的一招“先手棋”。相對於IPv4,具有“下一代互聯網”之稱的IPv6能夠提供充足的網絡地址和廣闊的創新空間,有助於顯著提升中國互聯網的承載能力和服務水平,夯實“數字中國”發展基礎。除此之外,5G、物聯網等技術也開始進入大規模應用期,並開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除了在下一代互聯網建設等“硬指標”上持續努力,在智慧城市、電子政務、電子商務等“軟指標”方面,中國也是全面發力。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已有290個市縣區成為國家智慧城市試點。有機構預測,2017年中國智慧城市市場規模將超過6萬億元。

  在李穎看來,未來的中國社會將更加“智慧”,這將集中體現在“網絡泛在”上,即網絡在社會的各個層面“無所不在”。在這個過程中,技術、網絡和現實物理空間將實現充分融合,形成智能化、網絡化的社會系統。

  如今,這種“網絡泛在”正一步一步成為現實。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有一座名為“未來城”的社區,住戶可以“刷臉”進門,垃圾桶可以通過感應自動打開,社區電子大屏上實時顯示水質、空氣等環境數據……而這座“未來城”,只是銀川市在建的100個智慧社區之一。

  在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單志廣看來,讓中國的城市建設和未來生活更加“智慧”和“網絡化”,其核心是以人為本。“智慧城市建設,應以為民、便民、利民、惠民為根本出發點,圍繞人的衣食住行、安居樂業等城市居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持續發力,始終把百姓需求和幸福感受放在首位,強化對人的服務。”單志廣對本報記者說。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