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2017年城市政務新媒體榜單發布 政務“雙微”成標配

人民日報記者 吳 姍

2017年12月14日10:4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政務“雙微”成為標配

人民視覺

  作為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各地政務新媒體高速發展,“政務雙微”成為“標配”。

  在日前召開的第四屆成都論壇上,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發布《2017年城市政務新媒體指數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政務新媒體蓬勃發展,賬號數量、粉絲人數、服務領域不斷增長與擴大﹔除了“雙微”賬號,還嘗試客戶端、微視頻等新渠道。同時,“有平台無運營”“有賬號無監管”“有發布無審核”等問題也需要解決,應不斷提高政務新媒體的傳播力、服務力和互動力。

  從粗放發展到深耕服務

  今年,為迎接G20峰會在杭州舉行一周年,“@杭州市旅游委員會”微博推出一則宣傳片,面向全國招募20位群眾組成旅行團,體驗融入峰會元素后的杭州旅游新線路,迅速達到515萬播放量。同時,杭州旅游委員會積極開展系列線下活動,由相關政務微信號宣傳與G20相關的產品和活動。通過發揮新媒體的互動性,杭州城市旅游品牌收獲更多關注。

  刷屏“好故事”不隻發生在杭州。政務新媒體扎根百姓生活,回應社會關切,成長得越發有生命力。

  在此次發布的《2017年副省級城市政務新媒體競爭力指數》中,成都以明顯優勢位列榜首,傳播力、服務力、互動力均領先其他城市,南京、杭州位居其后。《副省級城市各政務系統新媒體排行榜》上,前三名依次是深圳交警、成都發布、成都共青團各自所運行的微博微信。《地市級城市政務新媒體(雙微)排行榜》上,“共青團廣安市委”“南昌鐵路”“無錫發布”位列前三。

  “總體上,全國政務新媒體在傳播力、服務力、互動力方面都有明顯提升。”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數據分析師洪治表示,政務新媒體運營始終保持較高的活躍度,在政務新媒體賬號規模擴大同時,依靠穩定的發文頻率和優質內容抓住更多眼球,也讓更多網友認可這一信息獲取渠道,進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今年,“@成都地鐵”微博集齊了“給媽媽拎包小暖男、為老婆系涼鞋老暖男、替孕婦送藥路人暖男、扶輪椅游戲暖男”等刷屏暖照,“成都地鐵運營”微信號向公眾提供最新資訊和需要注意的地鐵搭乘細節,接足了地氣﹔“@健康深圳”微博發布主題為“為什麼當醫生”的短視頻,廣為傳播,“健康深圳”微信號以專業權威圖文資訊第一時間向公眾普及健康衛生知識﹔“@廣州天氣”微博主持了兩個天氣專業話題,採用“專業圖表+表情包+幽默解說”的形式播報天氣實況及預報,“廣州天氣”微信號以俏皮的風格解讀專業氣象內容,為網友們提供更加貼心的方便……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璜認為,政務新媒體已從過去的快速發展期進入相對平穩發展期,也應進一步從相對粗放式發展轉向細化服務、深耕服務。

  多方治理“有平台無運營”

  政務新媒體是網上政務的重要一環,是推進網絡問政與網絡助政的金鑰匙。但是,城市政務新媒體遍地開花的同時,也存在一些不可忽略的問題。

  兩年前,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發布《2015年副省級城市政務雙微排行榜》。比較兩次統計結果,可以發現,各地政務新媒體發展狀況不均衡的情況在加劇。2015年榜單的前十名之間差30多分,今年則達到50多分,相鄰排名之間的分差也在增大。表現優秀的地區通過良好的運營不斷擴大政務新媒體規模和影響,而一些地區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此外,政務新媒體指數報告指出,政務新媒體存在“有平台無運營”“有賬號無監管”“有發布無審核”等問題,政務新媒體優秀賬號應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結合新時代的發展趨勢,人民網新媒體智庫高級研究員劉鵬飛建議,城市政務新媒體應更好地發揮其服務力。在增加賬號數量的同時,拓展服務領域,打通信息屏障,構建一站式窗口模式提升服務質量與信息公開程度﹔在表現形式上不要局限於簡單的圖文傳播,可嘗試採用符合時代潮流的傳播方式﹔在選題內容上更突出服務,要用接地氣的視角和更通俗易懂的語言﹔除了雙微平台,還要探索客戶端、微視頻等新渠道,以即時、重要、有趣等因素吸引受眾。

  “對政務新媒體打榜單、做評比,不能忽視各地的發展背景和發展階段。有的地方政府網站做得更好,有的地方則是‘兩微一端’運營得更出色。”黃璜認為,以后還應探索更系統化更全面的評價體系,真實全面地反映各地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實際情況,更好地推動網上政務發展。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