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段歷史,習近平這10句話必須銘記

2017年12月13日09:30  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80年前,侵華日軍野蠻侵入南京,制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慘案。30萬同胞慘遭殺戮,無數婦女遭到蹂躪殘害,無數兒童死於非命。“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對於這段歷史,習近平這10句話我們必須銘記。

  1.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

  2.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

  3.中國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為寬廣的胸懷,但我們的眼睛裡也決容不下沙子。

  4.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民都不會答應。

  5.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

  6.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

  7.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

  8.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有了陽光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有了和平穩定,人類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9.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隻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維護和平,隻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10.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具有保衛人民和平生活堅強能力的偉大國家,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