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錢江晚報》記者徐建國:一場論壇引發媒體思考

徐建國

2017年12月13日14:59    來源:中國報業

原標題:一場論壇引發媒體思考

  人工智能,是今年互聯網大會上的高頻詞,也是媒體特別關心的焦點詞,風光無限。

  今年大會就有一場論壇是專門為人工智能而設的,主題是“人工智能:讓生活更美好”。而在大會開幕式上發言時,無論是阿裡巴巴的馬雲還是蘋果公司的庫克,也都不約而同提到了人工智能的話題。

  說一個小細節。關於人工智能的論壇安排在12月4日上午9點,預見到這場論壇會比較火爆,我跟同事7點多就從駐地出發,趕去會場。可沒想到的是,到的時候,整個會場早已沒有座位,很多人都隻能擠在會場后排,通道都被圍得水泄不通。5分鐘后,會場的安保人員就開始“限流”了。一個我認識的媒體記者,很郁悶地發朋友圈說,就出門上了個廁所,就進不來了,真是急壞了。后來他隻能轉戰其他論壇了。

  媒體人為什麼這麼關心“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以及未來的新技術,對傳統媒體到底是一場災難,還是一件幸事?當機器新聞時代來臨以后,媒體人還能干什麼?這是包括我在內的媒體人都急切想知道的。

  傳統媒體人的擔憂,或者說當前的整體焦慮,是有因可循的。在很多傳統媒體,尤其是都市類媒體人看來,目前紙媒的困境,是受互聯網沖擊所致。大家一直尋找轉型之路,甚至放棄紙媒進行轉型,但真正成功者,鳳毛麟角。

  如果說互聯網開始進入下半場的話,那麼,在上半場,傳統紙媒可以說是傷痕累累。轉型為什麼這麼難?或許因為,現在傳統媒體絕大多數對技術很迷茫,意識還停留在“馬車時代”。

  在下半場,我們能不能充分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智能產品力爭扳回一局,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轉型呢?在今年互聯網大會的報道上,我們做了一次紙媒技術上的探索和嘗試。我們把手機QQ推出不久的增強現實技術,應用到了互聯網報道的三期特刊上。QQ—AR技術,說得簡單點,就是把整個版面做成一個二維碼,通過掃一掃識別出的是版面上的圖文,然后在手機端跳出預設的動畫畫面。對這項技術的應用,能讓靜態的新聞紙張動起來,讓報道也更“互聯網”了。

  《錢江晚報》其中一期特刊的封面主圖是烏鎮民居的剪影,而當打開手機QQ掃一掃,神奇的一幕就出現了。如同你戴了一副增強現實眼鏡,在你眼前浮動出烏鎮小橋流水的水墨動畫片,還有全球互聯網領軍企業的大佬頭像、公司品牌LOGO及“黑科技”產品等。我們的這款特刊產品,在互聯網大會報道上獨樹一幟,如同互聯之光博覽會上的“黑科技”一樣,受到同行及嘉賓大佬的關注,在開幕當天就迅速躥紅。IDG資本全球董事長熊曉鴿看了《錢江晚報》增強現實報紙后表示也很驚喜,說,這是一份好報紙。

  運用增強現實技術,這是我們在紙質新聞報道上的首次嘗試和探索,這在國內傳統紙媒上應該也不多見。

  我把這樣的一次嘗試作為例子來說,更想表達的是,技術的趨勢不可阻擋,如果能緊跟傳播的前沿技術,不斷地自我革新、突破,那麼,目前正遭遇四面楚歌的傳統紙媒,或許能贏得一線生機,至少是希望。增強現實技術在紙媒上的使用,不僅能讓新聞報道煥然一新,打造出更加豐滿的表現形式,而且,事實上也蘊藏著巨大的商機。

  今后,我們在報紙上看到的新聞或是廣告,都可能是動態的、立體的。因此,我們應該相信並有理由自信,以數據化和智能化為主導邏輯的互聯網下半場,帶給媒體、媒體人更多的是福音。人工智能會給新聞操作方式帶來改變,推動創新轉型,我們應該用更開放的心態去應對。就像馬雲在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說的那樣:與其擔心技術奪走就業,不如擁抱技術,去解決新的問題。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