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新華社記者伍岳:讓歷史與未來共舞

伍岳

2017年12月13日14:51    來源:中國報業

原標題:讓歷史與未來共舞

  編者按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剛剛落下帷幕,大會期間,全球媒體目光再次聚焦這座古鎮,在那裡,隨處可見中外記者忙碌的身影。關於大會的報道既是一場新聞盛宴,也是一個同行比拼的競技場。媒體人或是觀察烏鎮的變與不變﹔或是調試設備,進行大會直播﹔或是奔赴現場,“嘗鮮”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大會報道期間,媒體人隨時保持著蓄勢待發的狀態。而他們又看到了烏鎮的哪些與眾不同?關注點又分別是什麼?有何希冀?《傳媒面孔》走近採訪報道大會的一線媒體記者,聽聽他們為我們分享的採訪世界互聯網大會后的感受。

  12月3日—5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水鄉烏鎮如期舉行。作為新華社的記者,我有幸參與了此次大會的報道,從這個小鎮,窺探了未來世界互聯網發展的一隅。

  烏鎮,已經變成了充滿著創新與科技的智慧小鎮。

  烏鎮與互聯網的深度融合,給我這個第一次前來造訪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隨處可見的二維碼,掃描即可瀏覽小鎮游覽地圖﹔一鍵呼叫的搖櫓船和電瓶車,省卻了找不到車站的煩惱﹔覆蓋全鎮的免費Wi-Fi、進駐了所有商鋪的移動支付、“即拿即走”的無人超市﹔更不用提互聯網大會上參展企業帶來的那些“黑科技”……互聯網正在迅速地融入這座小鎮的基因,為每一個游客帶來科技發展的便利。

  烏鎮,還是那個粉牆黛瓦的夢裡水鄉。

  走在青石板巷,走在小橋流水的烏鎮街頭,你就會發現:這裡其實沒有變,還是那個令人魂縈夢牽的江南水鄉——一泓碧水蜿蜒纏綿地穿過小鎮,水面上幾支烏篷船隨波輕蕩﹔打魚的船家迎著日光修補漁網,旁邊圍著成群的鸕鹚不耐煩地抻著脖子梳理翅膀﹔鎮上的居民或埋頭修剪著自家門口的花花草草,或三五成群在一起閑聊品茶,好奇地打量著來往的游客……似乎千百年來,小鎮每天都是這樣生活。互聯網的進駐,並沒有改變這個小鎮的風貌和性格,小鎮依然保有著她古朴典雅的美麗。

  烏鎮,將傳統文化與未來科技有機地結合在了一起。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穿過琳琅滿目的機器人和互動展示間,有一個展台顯得格外簡單,隻有一個3D打印的兵馬俑立在一旁為它“站台”,這是首次參加互聯網大會的國家文物局搭建的展台。他們帶來的展品也非常簡單:將兵馬俑、莫高窟、故宮等文物古跡的實景制作成全景影像,人們通過電腦,用指尖就可以穿梭於這些文物古跡之間進行參觀游覽,甚至可以從更近的角度觀察這些文物。工作人員說,這個技術一方面讓游客參觀多了一種選項,另一方面也是在為這些珍貴的文物古跡建立電子檔案,方便將來進一步研究和保護。

  在我看來,這正是未來互聯網發展的應有之義。互聯網在發展,技術在進步,應用在不斷創新,但他們都是一個越來越便捷的載體,而核心應該是我們的傳統文化。傳統與創新、歷史與未來非但不會沖突,反而應是相得益彰,當他們融合在一起,厚重的傳統文化也可以跳出互聯網時代的輕快舞步,更容易為全世界所欣賞,也能更好地傳承延續下去。

  再看烏鎮,我相信,當初將烏鎮選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應當就有這樣的考慮。互聯網給烏鎮帶來了新的魅力,烏鎮同樣也為互聯網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內涵。“烏鎮的水,利萬物而不爭﹔烏鎮的橋,跨千年而通未來﹔再見烏鎮,勝似初見”,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的思想激蕩、宏圖規劃正是乘著這水流出烏鎮,匯入大海,浸潤全世界﹔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的創新發明、應用制造正是踏著這橋走入尋常百姓家,為人們的生活帶來福祉。在烏鎮,我感受到了科技同文化交織,傳統與未來共舞的可能。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