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社長趙鐵軍:黨報集團新時代要有新作為

趙鐵軍

2017年12月12日09:45    

原標題:黨報集團新時代要有新作為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新聞宣傳戰線的頭等大事。河南日報報業集團作為河南新聞輿論戰線的主力軍、排頭兵,有信心、有責任奮進在時代前列,講述好時代故事,新時代實現新作為。

  對新聞工作者而言,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要牢記初心,始終堅守職責使命,與時代同頻共振﹔要增強信心,積極適應傳播格局變化,成為新時代中國故事的優秀記錄者和傳播者。

  精心組織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做到學懂弄通、入腦入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對報業集團來說,肩負著學習和宣傳的雙重使命,更要以講政治、講黨性的高度自覺,大興學習之風,大興調研之風,真正做到學懂弄通,為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打下堅實基礎。

  堅持好帶頭學的傳統。按照中央要求和河南省委決定,堅持集團黨委會、編委會帶頭學、率先學,切實擔負中心組學習的主體責任和領導責任,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為廣大黨員做好示范。要帶著思考學,自覺運用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要帶著問題學,要認真對照報告提出的全面增強八個方面執政本領的要求,提升自身素質,掌握科學方法,善於化解矛盾,努力練就好本領,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要帶著使命學,不忘初心,牢記宗旨,踐行理想,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在為黨的新聞事業奮斗作貢獻的具體實踐中,做到政治堅定、行動堅決、擔當勇為。

  發揮好組織學的功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切實抓好對十九大精神學習教育的組織和領導。周密制訂計劃,進一步完善各支部(總支)學習方案,列出學習專題,細化學習措施,明確學習要求,確保學習要點全部覆蓋、學習教育全員覆蓋﹔創新載體方法,充分利用每天一次的協調會、編前會,每周一次的周計劃會,利用集團辦公網、河南報業人等平台“比學習”,綜合運用微信群、客戶端等新媒體“晒學習”,廣泛開展口袋書、小冊子等“微學習”﹔注重督查落實,在年底前組織一次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教育專項檢查,對各黨支部(總支)主要負責同志履職情況、學習計劃制訂和完成情況、學習制度執行情況、學風建設情況進行分項考核。

  完成好個人學的任務。原原本本學習十九大報告、新修改的黨章等文件,認認真真學習《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等權威輔導材料﹔突出重點學,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到“六個聚焦”﹔緊密聯系集團發展實際,深入研究深化理論武裝、加強意識形態工作、提升新聞輿論工作水平、加強網絡管理、推進媒體融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等各項重點工作,把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具體的工作思路、工作舉措。

  以十九大精神為統領,肩負起新時代黨報集團新使命

  報業集團下一步要奮發有為,在做實上下功夫,以十九大精神推動報業工作取得新進展,實現新飛躍。

  精心組織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報業集團在十九大報道上推出了一大批主題鮮明、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形式多樣、傳播廣泛的新聞產品。比如“牢記囑托出彩中原”大型系列述評,比如連續推出的5期“報中報”,比如全媒體產品《家》《旗》《給青年的一封信》等,有效發揮了黨報集團舉旗定向、凝心聚力的作用。

  按照中央部署和河南省委要求,報業集團快馬加鞭不下鞍,將全面動員、全情投入、全域覆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嚴的工作標准、更大的責任擔當,進一步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報道工作,迅速興起宣傳熱潮。

  全神貫注,在把牢方向上下功夫。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嚴格對標中央,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突出昂揚向上、平實務實的鮮明基調,主動設置議題,加大引導力度,推動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激勵干部群眾鼓足干勁,擼起袖子加油干。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管理,絕不給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確保零差錯、零失誤、零干擾。

  全力以赴,在提高站位上下功夫。以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大力宣傳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宣傳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的重大意義,宣傳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宣傳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舉措,宣傳全省上下對黨的十九大的熱烈反響和積極評價。同時,把十九大精神融會貫通於日常宣傳和具體新聞報道中,做到融入活動、貫穿過程、成為主題、體現內涵,和持續打好“四張牌”、推動“三區一群”建設、打贏“四大攻堅戰”、加強黨的建設的宣傳緊密結合起來,廣泛開展全方位、多角度、寬領域、深層次宣傳報道。

  全員上陣,在扎根基層上下功夫。記者隻有常在路上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解新時代,常跑基層心中才能有人民,常貼一線筆下才能有故事。推動十九大精神扎根基層,是新聞宣傳的著力所在、關鍵所在。集團堅持“走轉改”,倡導“短實新”,計劃推出“總編輯走基層”等活動,從編委會領導到各媒體、各部門負責人,再到一線編輯記者,全員上陣,“身”入基層,“心”入基層,胸懷全局看問題,重心下移找選題,深入一線開展蹲點式、調研式採訪,用真實的事例、貼切的語言、鮮活的鏡頭反映河南波瀾壯闊的新實踐,展示河南發展的新境界,使十九大精神宣傳報道有情有景有滋味,見人見事見精神。

  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不斷增強宣傳的實際效果”。十九大精神宣傳報道也是提高新聞輿論“四力”、推動實現深度融合的黃金機遇。在十九大的報道中,集團媒體融合的效果經歷了大仗、硬仗的檢驗,融媒品質明顯提升,12件融媒作品全部入圍人民日報客戶端主辦的“全國黨媒攜手邁入新時代”十九大融合報道精品100展示。

  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堅持融媒傳播不動搖

  在下一步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報道中,報業集團將堅持融媒傳播不動搖。一方面運用好融媒成果。“報網端微”同時發力,文圖影音立體呈現,讓會后報道持續高位運行,策劃制作出更多激發人們共鳴、吸引用戶參與、廣大群眾自發點贊的好作品。同時依托集團“中央廚房”,加強和各省轄市黨報的聯動,加強和《人民日報》的溝通互動,不斷放大黨報“三級聯動”的傳播效應,加快實現黨媒融合向“全媒共享、多端發布、集中發力、多元呈現”轉變。另一方面,借勢加快深度融合。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這是對推進媒體融合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媒體融合的大潮中,報業集團按照黨中央、河南省委、省委宣傳部的要求,奮楫前行,融合發展行穩致遠。

  目前,集團移動客戶端和手機報的用戶數量超過4000萬,各種新媒體公眾號等的粉絲總數突破1億,《河南日報》、河南日報客戶端、《大河報》、大河客戶端、大河報官方微信分別在不同領域的媒體矩陣中挺進“全國十強”。在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雜志發布的最新一期“中國主流媒體APP排行榜”上,河南日報客戶端位列第五名,大河客戶端位列第九名。下一步,集團在推動媒體融合的過程中,要加快培植一批有影響力、公信力的優質產品,以優質產品放大傳播效應。不斷擴大智慧政務合作范圍,建好用好內容數據庫和用戶數據庫,為開發政務大數據、探索大數據盈利模式做好鋪墊。此外,集團輿情信息服務、技術輸出服務等相關業務也將加快推進,盡快形成產業規模,為融合轉型提供有力支撐。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全體黨員干部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擔負起時代的光榮使命,奮力開創工作新局面,為十九大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