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以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增進群眾獲得感﹔確定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措施,推動規范化透明化﹔批准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

2017年12月07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 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以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增進群眾獲得感﹔確定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措施,推動規范化透明化﹔批准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

  會議指出,按照黨的十九大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加快部門和地方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打通“放管服”改革“經脈”,是便利群眾辦事和創業創新、增強政府公信力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落實國務院部署,各省級政府和71個部門已接入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在信用、人口信息等領域實現跨部門、跨地域、跨層級數據共享。下一步,一要明確提供公共數據是政府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按照“整合是原則、孤網是例外”的要求,對分散、獨立的政務信息系統加快清理整合,統一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並依法依規向社會開放。按照共享要求嚴格審批新建信息系統,防止重復建設和形成新的信息孤島。全面清理和制止公共數據僅向特定企業、社會組織開放的行為,體現公平。二要在網絡通基礎上加快實現數據通、業務通。年底前初步實現國務院部門40個垂直系統向各級政務部門開放共享數據,打通數據查詢互認通道,逐步滿足政務服務部門對自然人和企業身份核驗、納稅証明、不動產登記、學位學歷証明等約500項數據查詢等需求,促進業務協同辦理,提高政務服務效能,避免企業和群眾辦事多頭奔波。對依法依規應由政府提供、可經政務信息系統查詢到的信息,一般不得要求另開証明。三要在信息共享方面推進體制機制和技術創新。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發揮社會專業力量作用,加快各地政府、各部門網站和中國政府網等信息系統互聯互通,積極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國漫游”。建立政務數據校正完善機制,按照“誰提供、誰負責”原則,確保信息及時、可靠、完整、權威。四要加快對涉及信息共享急需的相關法規規章立改廢。出台電子証照等基礎標准。五要確保信息安全。進一步提高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安全防護能力。對事關國家安全等政務數據資源,必須由政府部門行使管理權。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部署,實行公共資源配置全程公開、全程留痕,有利於提高公共資源使用效益、鏟除滋生腐敗土壤、公平維護企業和群眾合法權益。會議確定,一是以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採購、國有產權交易、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等為重點,由各地各部門納入主動公開目錄清單。二是公共資源配置涉及的行政審批結果由審批部門負責公開,公共資源項目配置或交易過程、中標、合同履約等信息由管理或實施配置的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分別公開。三是地方各級政府和部門要通過網站、政務微博微信、客戶端、新聞媒體等,及時發布公共資源配置信息,並與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數據實時共享,做到“一網”覆蓋。四是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時限要求,加強督查考核,國務院各有關部門每年要在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中公布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情況,接受社會監督。五是探索完善財政資金對困難群眾補貼的公開方式,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會議聽取了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匯報,批准了獲獎人選、獎勵種類和等級,要求通過改革完善激勵機制,催生更多原創成果、前沿成果,促進更多科技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加快涌現。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