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創新的中國為世界經濟添動力

習近平致2017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的賀信引發熱議

2017年12月07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6日上午,廣州香格裡拉酒店群賢畢至,高朋雲集。外國政要、中外領軍企業代表、知名專家學者等眾多中外嘉賓齊聚一堂,出席2017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開幕式。

  國家主席習近平專門發來賀信指出,本屆論壇聚焦全球發展面臨的關鍵問題,與會嘉賓就此交流思想、建言獻策,對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具有積極意義。與會中外人士對賀信所傳遞的中國發展理念和發展信心給予高度評價。

  開放帶來發展機遇

  在歷久彌新的千年商都、改革開放的前沿之地廣州舉辦《財富》全球論壇,體現出中國向世界敞開胸懷的氣概。與會人士認為,在全球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暗流涌動的背景下,習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開放包容的精神。

  財富全球論壇執行董事倪德慕表示,隨著全球化的推動,各國隻有加強交流,才能得到切實發展。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貫徹走出去戰略,推動了國際貿易的便捷往來,體現出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成效。

  “中國將繼續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澳大利亞前貿易與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對習主席在賀信中的這段表述感慨尤深,他對記者說,習主席賀信內容傳遞出堅持對外開放的決心,有利於抑制貿易保護主義,增強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創造新的機遇。

  “習主席提出‘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中山大學副校長、該校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李善民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是繼特區、自貿區后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引擎,不僅是新的開放模式,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生動實踐,必將為中國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經營環境將更加開放、透明、規范。廣州市商務委副主任楊勇表示,讀了習主席的賀信,我們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廣州會以此次舉辦論壇為契機,繼續從市場化、國際化和法治化方面做好工作,使國內外的投資者來到廣州,可以享受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回報更可觀的環境。

  創新引領科技進步

  倪德慕表示,習主席賀信中提到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發全社會創造力”是令人振奮的表述。以前,有人認為中國擅長模仿復制其他國家的創造成果,如今,中國已經在很多領域收獲了自主創新成果,令人驚喜。騰訊、阿裡巴巴等中國企業已經成為中國創新的標志,這樣的轉變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創新的重視已經收到了切實的效果。

  “習主席的賀信,讓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國銳意進取、求變求新的發展態度。”波士頓咨詢公司加拿大資深專家基利安·貝爾茲認為,中國重視布局高端創新型產業、加快融入全球創新發展體系,吸引了大量全球創新企業和人才,世界期待中國取得更大的成功。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對本報記者表示,科技創新是第一生產力。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近年來中國創新成就舉世矚目,高鐵、超級計算、互聯網經濟、人工智能等多個領域的技術走在世界前列,補上了過去幾百年中國接連錯過幾次科技革命落下的課。

  創新帶來改變,引領進步。在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看來,中國有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創新能力,很多中國企業都在向先進制造業進軍,有些創新產品甚至隻能在中國出現。“從傳統制造業進軍到機器人、計算機科學等高端領域,這樣的創新接力全球少見。”

  中國經濟惠及世界

  與會的中外嘉賓高度肯定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

  霍瑞西斯國際構想集團總裁弗蘭克—於爾根·裡奇特參加了本次論壇。該集團每年舉辦一次“霍瑞西斯中國論壇”,邀請世界著名企業家和經濟學家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做出展望。裡奇特表示,中國佔據了世界先進技術的前沿陣地,經濟發展勢頭很好,有利於幫助全球經濟走出困境,“中國經濟和企業的發展模式,也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借鑒,我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十分樂觀”。

  PM集團首席執行官拉爾夫·索爾格告訴本報記者,習主席賀信充分展示出對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信心,中國將繼續為全球經濟的發展注入活力。持續向好的中國經濟,能吸引更多外國企業家來華投資,“共創中外經貿合作美好未來!”

  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對習主席賀信中提到的“中國經濟具有長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深有體會。廣州市把生物科技作為重點培育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國家的政策是廣藥集團加快沖刺世界500強的堅強后盾和發展動力。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習主席致廣州《財富》全球論壇的賀信,傳遞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政策取向,宣示了中方願同各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人們有理由相信,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積極創新的中國,將更加深入地融合到世界經濟發展的浪潮中,為構建世界經濟新格局貢獻更大的力量。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