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不能”!習近平提醒互聯網發展誤區 

2017年12月06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進入第二天,中外互聯網大腕就產業走向各抒己見,風雲激蕩。日臻繁榮的互聯網,增強了世界的動力,便利了你我的生活,但網絡空間的威脅和風險也日益凸顯。習近平在致本屆大會的賀信中指出,"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

  互聯網發展有哪些誤區需要規避,有哪些彎路不能涉足?學習大國小編整理了習近平歷次講話中關於互聯網發展的10個"不能",敲黑板劃重點啦!

  1、網絡空間,不應成為各國角力的戰場,更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維護和平安全,應當也必須成為全球互聯網治理的基本要求。"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各國推進互聯網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彼此在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才能實現互利共贏,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時代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2、維護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准,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習近平指出,各國應該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對利用網絡空間進行的恐怖、淫穢、販毒、洗錢、賭博等犯罪活動。不論是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絡發起黑客攻擊,都應該根據相關法律和國際公約予以堅決打擊。

  3、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習近平強調,"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再次強調,"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布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等,這樣的言行也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4、不搞網絡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習近平指出:"我們應該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不搞網絡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這表明,隻有充分尊重各個國家發展階段的差異和訴求重點的不同,才能構建科學有效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5、(國際網絡空間治理)不搞單邊主義,不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說了算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習近平多次強調,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

  習近平昨日在致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也強調,"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6、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不是說隻能有一個聲音、一個調子,而是說不能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違法犯罪,不能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指出,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發揮輿論監督包括互聯網監督作用。"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干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7、不能要求他們(網民)對所有問題都看得那麼准、說得那麼對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對於網民的態度,習近平指出,要"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對於領導干部,習近平也要求,"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8、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范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准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對於企業的責任,習近平指出,一個企業既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也有社會責任、道德責任。企業做得越大,社會責任、道德責任就越大,公眾對企業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希望廣大互聯網企業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

  9、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警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同時,他指出,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10、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研發、自己發展。另一方面,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隻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對於任何新技術,習近平表示,隻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都不會拒絕。但他同時提醒,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進但必須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別人合作開發的,哪些是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創新的。"核心技術的根源問題是基礎研究問題,基礎研究搞不好,應用技術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