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出席“2017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

2017年12月01日10:48  來源:新華網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2017從都國際論壇”的世界領袖聯盟成員。這是會見前,習近平同外方嘉賓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王慧慧)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2017從都國際論壇”的世界領袖聯盟成員。

  習近平著重介紹了中國發展道路以及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原則和主張,並聽取外方嘉賓代表發言。

  習近平指出,中國發展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走這條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13億人民生活不斷改善,7億多人實現脫貧。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堅定了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信心。我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前我們要解決“有沒有”的問題,現在則要解決“好不好”的問題。我們要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到2050年,我們要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對中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們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我們將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發全社會創造力,持續釋放發展活力。我們將實施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不會關門,會把門開得更大。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實現我們的目標。

  習近平強調,中國歷來主張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如果萬事萬物都清一色了,事物的發展、世界的進步也就停止了。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中國尊重文明多樣性,倡導交流互鑒。中國願同各國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在交流中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習近平指出,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中國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目標,也是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方向。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就是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摒棄傳統的以強凌弱的叢林法則,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夢匯聚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約數,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著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2017從都國際論壇”的世界領袖聯盟成員。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習近平強調,作為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中國保持長期穩定發展,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我們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中國開展國際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從不附加干涉別國內政的條件。中國將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繼續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全球治理,堅持主權平等、公平正義,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堅持多邊主義、維護穩定,堅持循序漸進,改革創新。中國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各國合作搭建新平台,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合作共贏。中方努力勸和促談,推動國際熱點難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致力於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將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世界領袖聯盟各位新老朋友來自五大洲,都為促進各國同中國的交往合作做了大量工作,我對此高度贊賞。希望各位發揮自身優勢,多為中國發展建言獻策,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拉脫維亞前總統、世界領袖聯盟主席弗賴貝加,意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普羅迪,智利前總統拉戈斯,尼日利亞前總統奧巴桑喬,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澳中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先后發言。他們祝賀中共十九大成功舉行。他們表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更加造福於國際社會。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世界矚目,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的領導力量和推動世界多極化的重要力量,在世界事務中的影響日益擴大。中國努力推動全球化向更加平衡、包容方向發展,促進世界繁榮,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積極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中國的發展經驗對發展中國家十分有益。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各方同中國合作搭建了橋梁,提供了更多機遇。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希望更多聽取中國的主張和方案,期待加強同中國經貿、人文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實現共贏。

  會見前,習近平同外方嘉賓一一握手,並集體合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從都國際論壇”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於2014年共同創辦,邀請多國前政要、知名專家學者、商界領袖等各界人士參加。“2017從都國際論壇”於11月28日至30日在廣州舉行,論壇主題為“全球治理與中國主張”。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