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紅牆攝影師"侯波辭世 在毛澤東主席身邊拍攝13年

陳濤

2017年11月30日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紅牆攝影師”侯波辭世后事一切從簡

  你不一定聽聞過她的名字,但應該熟悉她拍過的那些老照片。《開國大典》或許是其中知名度最高的一張了,它和很多毛澤東主席的照片都出自攝影前輩侯波之手。如今,它們的主人永遠地離去了。中國女攝影家協會名譽主席、著名的“紅牆攝影師”侯波於11月26日辭世,享年93歲。她的家人透露:遵從侯老遺願,去世后不搞任何告別儀式,老人的骨灰將和她親愛的老伴一起撒在家鄉的運河中,與人民永遠在一起。

  1924年出生的侯波在十多歲的年紀就參加了革命,后前往延安學習,在愛人徐肖冰的影響下,走上攝影之路。這一對著名的革命攝影家伉儷,從延安時期到上世紀六十年代,用手中的照相機和攝影機,留存下了大量珍貴史料。其中,最令侯波難以忘懷的是拍攝《開國大典》。她在早些年的採訪中透露,那時她被調往中南海當攝影師不過一兩個月,而且,為了安全起見,被允許參加開國大典、登上天安門城樓拍照的攝影師隻有三人,侯波是唯一的女性。她還記得,當時的照相機品牌是德國羅萊相機,所使用的膠卷是用外匯從香港買回來的。而且,由於太過專注拍攝,她還差點跌落下去,幸虧有周恩來總理幫她抓住衣角。侯波后來每每念及此,都頗為感嘆領導人的謙和。

  其實,“謙和”也是她留給后人最多的印象。“盡管身為老革命,但她非常平易近人,沒有丁點兒架子。”攝影家呂堅的父親呂厚民很長一段時間都和侯波同在一間辦公室工作,呂堅小時候放學后就愛跑到父親的辦公室玩兒,“她見到我總是熱情地打招呼,很隨和的老太太。”后來也走上攝影之路的呂堅每回遇到侯阿姨,總能得到老人的諸多鼓勵。“她和我父親都在毛主席年富力強的年紀,留下了很多紀實影像。”

  從1949年進入中南海,到1961年7月調到新華社工作,侯波在毛澤東主席身邊拍攝了13年。有一個說法,迄今對外公開的700多張毛主席照片中,有400多張是侯波拍攝的。《毛澤東和頑童》是侯波作品中相當生動的一幅。照片裡的毛澤東剛從湘江游泳上岸,赤著腳的雙腿沾滿了淤泥,正與村子裡一個小頑童逗樂,像極了一位偶爾在兒孫面前露出笑容的威嚴祖父。

  “很多人知曉主席不是特別喜歡攝影,要小心謹慎地拍出好照片,並不容易。侯老創立了拍攝領導人的攝影語言。”身為華辰拍賣影像部負責人的李欣,因為替侯波夫婦處理境外媒體擅用他們老照片事宜而與老人成為忘年交。面對外界的褒揚,侯波總是謙虛地說自己並沒有多麼高超的攝影技術,“中國有許多優秀的攝影師,由於歷史的偏愛,我才能成為這樣一個幸運者。”她一再告訴世人,只是通過多年的親密相處,才能抓取到一個個珍貴的瞬間。

  也是這些精彩瞬間讓她對毛澤東主席感情很深。侯波生前常常用“老人家”來稱呼毛澤東。她說,他們夫婦每年有三個日子是一定要吃面條的,除了他們倆的生日,另一個日子就是“老人家”的生日。離休之后,侯波夫婦把絕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收拾整理半個多世紀的攝影作品上。雖然他們的作品屢屢被登載,他們卻很少收取報酬,有時隻得用僅有的積蓄帶著照片到各地展出,讓更多人了解那段歷史。1995年,正值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年屆七旬的侯波借此契機創辦了中國女攝影家協會。“在那之后,侯老將更多精力放到培養后來者上面。”李欣說,老人生命最后幾年都是在醫院度過的,辭世前的幾天,也沒有刻意使用搶救藥物和醫療設備,安然歸去。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