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講了什麼?

2017年11月27日10:42  來源:人民網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日前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該卷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外文局編輯。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文版全書569頁,分為17個專題,每個專題內容按時間順序編排,收入了習近平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間的重要著作,共有講話、談話、演講、批示、賀電等99篇。為了便於讀者閱讀,編輯時作了注釋,附在篇末。本書還收入習近平的圖片29幅。

  99篇文章

  本書收入的最早一篇文章為《真刀真槍推進改革》,是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的講話要點﹔最晚一篇文章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2017年9月29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要點。

  本書17個專題分別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改革進行到底﹔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文化自信﹔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美麗中國﹔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合作共贏﹔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7個專題中,第五個專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篇目最多,共12篇。包括《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2015年1月12日)、《守紀律,講規矩》(2015年1月13日)、《增強看齊意識》(2015年12月11日)、《用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2017年8月13日)等。

  29幅圖片

  本書收入29幅圖片,包括三組。

  第一組是扉頁后的揮手照片1張,下有個人簽名。

  第二組圖片包括,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在陝西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就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進行實地調研﹔2015年4月3日,在北京朝陽區孫河鄉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2015年9月3日,“九三閱兵”﹔2015年11月7日,“習馬會”﹔2016年11月15日,在北京市西城區中南海選區懷仁堂投票站參加區人大代表選舉投票﹔2017年7月1日,考察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情況等歷史瞬間。

  第三組圖片包括,2014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北京APEC期間,與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前往種植亞太伙伴林﹔2015年4月24日,在印尼萬隆出席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期間,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亞非國家領導人一起參加緬懷先賢的“歷史性步行”﹔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在聯合國總部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講話﹔2016年1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亞投行開業儀式,為亞投行標志物“點石成金”揭幕﹔2016年9月4日,杭州G20峰會,習近平與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步入會場﹔2017年9月4日,習近平在廈門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歷史瞬間。

  權威讀本

  綜合來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指出,編輯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組織編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為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權威讀本。

(責編:蘭水娜、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