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中國國際電視台新媒體:開啟國際傳播新時代

2017年11月23日11:05    來源:人民網

CGTN十九大H5專頁時事新聞頁面

 

  近日,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新媒體深耕適配社交媒體平台特性的內容建設,突出“新、短、快、活”四大特點,在全球最大視頻網站優兔平台運營的主賬號全球點擊量突破3億次,視頻觀看總時長達3.7億分鐘,居國內主流媒體首位。

  在黨的十九大報道中,作為國家外宣旗艦媒體,中國國際電視台用覆蓋全球30多億人口的英語、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俄語,向全世界報道會議盛況、解析會議精神、反映會議反響,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故事,用一系列的創新突破開啟了CGTN國際化傳播的新時代。

  創新力度空前

  做新、做實、做活外宣報道

  中國國際電視台堅持全面貼近受眾,以外宣效果為導向,創新傳播理念、表現手法、節目內容,做新、做實、做活十九大的外宣報道,取得一系列歷史性突破。

  1.創新報道立意,凸顯外宣主旨主題。CGTN將十九大外宣報道進行國際化議題設置和轉化,充分體現十九大的“開放性”、與世界的“關聯性”、與百姓的“關聯性”。

  2.創新直播節目,增強吸引力、感染力。CGTN電視端和新媒體端全程包裝直播新聞發布會、開幕會、閉幕會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記者見面會4場重要活動,全面報道十九大的重要意義和世界影響,深入解讀分析新思想、新論斷、新戰略,深刻展現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雄才大略和領袖風范。

  3.創新報道形式,提升節目可視性。一是巧妙運用了國外選舉中所採用的民調方式,在開幕會節目中首次在上海組建了由社會各界青年組成的“焦點小組(focusgroup)”,利用微信群做民調,通過大屏幕實時呈現他們對十九大的期待、對報告的理解、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期待。二是以“接地氣”為原則設計採制配合性報道,生動解析十九大報告內容。

  4.創新節目模式,出新出彩出精品。15期大型主題系列報道《中國方案》拉開了CGTN十九大集中預熱序幕,改變了系列報道隻播成片的慣例,每天投放2-4個新聞成片,增加了主持人大屏站播、中外嘉賓訪談、網友反饋,大大增強了整體報道的厚度和深度。

  5.創新評論節目,有效回應國際關切。十九大開幕前三天,CGTN策劃推出了3期特別節目《CGTN議事廳》,中外15位嘉賓和現場各國觀眾參加討論,引起國際觀眾對十九大的話題關注和期待。會議期間,《視點》欄目連續推出了5期《十九大圓桌系列》特別節目,深入探討經濟改革、從嚴治黨、中國模式等問題。《對話》欄目調度全球記者,首次採用場外提問場內回答的方式,制作播出了10期《十問十九大》特別節目。

  深化融合傳播

  新型融媒體機構全面啟用

  CGTN融媒體中心構建了多形式採集,同平台共享,多渠道、多終端分發的核心業務平台,從選題策劃,到任務分派執行,再到內容分發,實現新媒體端和電視充分協同、無縫鏈接、同頻共振。

  1.堅持“移動優先”,改版升級客戶端。10月10日,CGTN客戶端改版升級上線,優化了版塊設置,增強了評論互動,放大了視頻和直播功能,提升了用戶體驗。截至10月26日,新版客戶端下載用戶量增長60萬,達到261萬,海外用戶佔比95%。CGTN客戶端精心設計了十九大H5融媒體交互專頁,把習近平總書記相關內容設置在突出位置,聚合新聞動態、視頻直播、評論分析、獨家原創與電視端新聞等內容,實現“一頁聚焦十九大”。

  2.深耕評論版塊,開辟國際網絡輿論場。CGTN客戶端評論版塊開辟了國際網絡輿論場,先后向50余位中外專家學者約稿,日均發稿10篇,共計60余篇文章全球閱讀量1019萬,總互動量15萬。電視端和新媒體端聯合打造主持人微視頻短評節目,觀點鮮明,火力全開。如劉欣《點到為止》以犀利點穴式短評回應或回擊國際輿情,其中,首期微視頻鏗鏘有力、一針見血回擊BBC記者戴“有色眼鏡”報道十九大,臉書播放量近7萬次,“吸粉”137萬。

  CGTN還首創了在熱點視頻后配發文字快評和短評,增加評論的新聞性,延展了視頻的深度和廣度,用原創評論引領輿論。

  3.新媒體直擊會場,構建直播矩陣。CGTN新媒體在官網、客戶端、社交賬號對大會所有有公用信號的議程進行多平台的“二合一式”直播,即先由前方新媒體編輯發起移動直播,再引入電視直播信號。

  4.原創系列接地氣,海外傳播效果顯著。CGTN新媒體策劃制作了一系列具有新媒體特征的原創微視頻,以小切口展現大主題,以小體會激發大情懷,以小動漫詮釋大意義。如7期微紀錄系列《問中國·與基層黨員的一天》,實地探訪、記錄衛生監測站嗅辨師、維和警隊警員等基層黨員的工作生活,全球閱讀量2828萬。

  5.發力海外社交平台,會議期間粉絲數激增。截至10月26日,CGTN各語種新媒體十九大總發稿量4476條,總閱讀量超過3.8億,總獨立用戶訪問量近3億,視頻觀看總量約8676萬,總互動量約427萬。十九大報道推動了CGTN社交平台賬號粉絲大幅增長。10月以來,英、西、法、阿、俄多語種、多平台粉絲數淨增535萬。

  借嘴說話傳聲

  創新“融通中外”方式

  CGTN用好外籍記者、主持人,廣泛邀請外國政商學各界人士發聲,通過國際視角,以“融通中外”方式報道十九大,收到良好效果。

  1.上會外籍記者大幅增加。CGTN組建了128人的上會報道團隊,包括外籍記者80人,中外記者比例達1:2,首次實現外籍身份記者上會報道黨代會,而且外籍記者超過中方記者。

  2.強化國際化表達。CGTN推出了外籍主持人杰夫·穆迪主持的《中國名詞》系列,借用虛擬字版,融合紙扇、書法等中國元素,以通俗語言每日解析一個中國政治名詞,如新常態、四個偉大、美麗中國、新時代等,節目短小精悍,可視性強。CGTN各頻道和新媒體圍繞十九大主題,採訪和邀請做客演播室的秘魯總理梅賽德斯·阿羅斯、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等外國政要、政黨領袖以及專家學者、媒體人超過130位,創外語頻道成立以來之最。

  3.加強國際合作傳播。十九大期間,俄語頻道聯合境外電視台每天推出《歐亞連線說十九大》特別報道,在全俄廣電濱海邊疆區分台和遠東分台、白俄羅斯公共電視台等合作媒體植入播出。西語頻道外籍記者為拉美15個國家的17個電視台提供十九大定制新聞。

  中國站在新歷史起點上,CGTN也迎來發展新時代。CGTN將圍繞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針對國際關切和國際輿情,持續深入地解讀、分析、評論十九大精神,及時、全面、熱烈地反映國內外反響。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