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2017第二屆中關村數字文化節·數字經濟北京高峰論壇隆重舉行

2017年11月17日09:28    來源:中國報業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李德金)以“新時代新征程”為主題的第二屆中關村數字文化節暨中國硅谷第一盛會日前在京隆重舉行。本屆中關村數字文化節由中關村數字文化產業聯盟、中關村產業技術聯盟聯合會主辦﹔灰度認知社執行承辦。

    在11月13日下午舉行的數字經濟北京高峰論壇上,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關宇,神州數碼首席科學家、首都科技領軍人才謝耘,贊比亞使館文化參贊那布拉,好萊塢著名導演克裡斯蒂·裡比,中國文化產業發展集團公司總經理陳彥,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楊一心,華夏出行黨委書記、總經理岳殿偉,戰略定位落地專家顧均輝,找油網董事長呂健,浪潮北京分公司總經理羅遠哲出席了活動並發表了精彩演講。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關宇致辭稱,此次論壇的主題貫徹了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質量第一、效益優質,以供給側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效率、動力的變革,不斷提升經濟創造力和競爭力。北京市文化局今后將進一步加大對動漫網絡游戲和各門類文化產業的支持力度,重點支持開發本土原創優秀作品,支持核心技術的研發,支持產業園區的建設,並願意與中關村各級機構、各個聯盟攜起手來,共同推動產業發展走向新的繁榮。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關宇致辭

    神州數碼首席科學家、首都科技領軍人才謝耘認為,在數字經濟、信息文明狀態下,產業和社會結構在扁平化基礎上會趨於集中化、中心化﹔系統級技術創新對產業、商業模式會產生巨大顛覆﹔組織與個人雙中心將逐漸形成。創新的本質,就是要用更好的方式去滿足人的基本需求,讓人更方便、更省事,給人提供全面的服務。

    贊比亞駐華使館文化參贊那布拉講到,贊比亞非常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贊比亞希望能夠積極加入這樣一個經濟合作帶,而這樣一個合作計劃是史無前例的。科技縮短了國家之間的距離,科技增強了人文交流和互動,這屬於雙贏的經濟,數字經濟將各國經濟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能夠使每個國家的人民都受益。

贊比亞駐華使館文化參贊那布拉進行主題演講

    好萊塢著名導演克裡斯蒂·裡比認為,通過廣泛傳播習近平主席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新征程”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和群眾接受。21世紀,中國不只是引導亞洲的前進,更能引領全球的發展。

    他說,未來,在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及其他高新技術方面,中國一定能夠彎道超跑,創造出更大的數字奇跡。知識就是力量,它能夠改變全球、改變中國,使中國惠及世界。

好萊塢著名導演克裡斯蒂·裡比現場演講

    中國文化產業發展集團公司總經理陳彥稱,人類社會的發展不能僅僅依賴資源,更重要的是靠想象力與文化的創新。一方面是文化內容本身的強烈需求,另一方面是消費升級。在數字時代、人工智能時代,要用文化+教育+科技的方法,實現教育資源的共享,彌合教育的不平衡。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楊一心演講時說,在發展數字文化產業的進程中,需要堅持數字技術與文化產業融合發展,圍繞重點領域打造新模式,開展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推動各方集聚共贏。

    華夏出行黨委書記、總經理岳殿偉從自身涉足領域發表了看法,他認為,國家發改委的專家指出,汽車行業過去主要是機械公司,未來則必須變成科技公司、服務公司和能源公司,必須以平台的模式萬物互聯。未來,華夏出行將打造一個千億級規模的全球化出行服務平台,力爭成為卓越一流的綜合出行服務商。

    隨后,戰略定位落地專家顧均輝進行了“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主題演講。他認為,中國產品已經走向了過剩經濟時代,定位理論可以幫助企業佔有心智資源。品牌決戰心智,打造一個強大的品牌,有助於中國建設品牌強國,也一定會將中國在改革開放的第二個30年發展成為世界的品牌大國,為全球經濟貢獻經濟力量。

    找油網董事長呂健說,找油網未來會做出智慧加油站,不需要用電網的電,有很多AI的應用技術會在這裡產生。“我們堅持認為,中國一定會誕生互聯網化的中石化。打通線上和線下,連接五萬多座民營加油站。”

    浪潮北京分公司總經理羅遠哲稱,現在信息技術掀起了新的浪潮,不管是智慧城市、大數據、雲計算,還有社交網絡,移動互聯網還有物聯網,最終都要歸結到雲服務上去。最終我們要建設一個雲計算中心,把服務集中化。

    接著,大會舉行了“數字經濟發展特點及路徑”為主題的圓桌論壇,中關村數字文化產業聯盟理事長呂本富作為主持人,神州數碼首席科學家、首都科技領軍人才謝耘,中國文化產業發展集團公司總經理陳彥,找油網董事長呂健,浪潮北京分公司總經理羅遠哲參與了討論。

    互聯網+的背景下,很多商業模式被再造了。神州數碼首席科學家謝耘認為,傳統制造業以后可能和雲計算一樣,形成高度集中化的趨勢,剩下的就是品牌整機廠商。未來發生的巨變,像很多人以前認為機器可以超過人、代替人,這是做不到的,很多可能發生的事情,是今天完全想象不到的。

    找油網董事長呂健表示,找油網想成為互聯網化的中石化,成為一個沒有很重資產的線上版的中石化,連接線上和線下。這個市場本身是從壟斷往市場化推進,一定面臨著巨大的結構性的機會。

    中國文化產業發展集團公司總經理陳彥說道,人類進步的過程就是永遠在給自己出新的題目。我們不僅僅要看到現象的出現,還要知道現象背后的經濟、技術、社會發展層面的問題。人們永遠不要忘了在推動技術進步的同時忘記了文化的發展,忘記了人的能力和情感的發展。

    浪潮北京分公司總經理羅遠哲認為,從原理上來說,各個廠商的差異性不是很大。浪潮之所以走在國內前列,第一是本地化服務到位,第二是抓住了各個政府的實際需求,在差異化上做得比較好,比其他品牌先走了一步。在創業上,人人是平等的,機會也是平等的,雲計算、大數據無法解決你怎麼成功,但是它能夠避免你失敗的程度。

    據了解,本屆中關村數字文化節還在11月14日、15日,分別舉辦了人工智能主題論壇、互聯網職業健康高峰論壇、智慧出行主題論壇、文化創新北京高峰論壇、中國網絡素養教育座談會、全國科技園區北京高峰論壇,有關政府領導、數字文化產業領軍企業領導等應邀出席並與與會者一起進行了深度探討。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