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府谷請專家學者獻計獻策
推動海紅果產業轉型升級

2017年10月12日10:19    來源:中國報業

海紅果產業誕生的地方

記者忙

論壇一角

千米拉面表演

速記員辛勞

文藝演出

中日友人在 研討會上交流

  人民網府谷10月11日電(李德金)為期兩天的首屆中國o府谷金屬鎂海紅果產業高峰論壇於10月10日至11日在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召開。來自科技、農業、林業、知識產權等相關部委領導,協會代表、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陝西科技大學、浙江大學等相關高校的專家學者,中共府谷縣委、府谷縣人民政府領導,地方部門代表、海紅果加工企業和商業代表等300余人參加會議。

  中共府谷縣委副書記、縣長楊成林對與會專家的到來表示歡迎,並介紹了府谷海紅果產業特點和發展現狀。楊縣長指出,府谷海紅果產業起步早、規模大、效益好,依托地區六大特色促使海紅果產業成為府谷特色農業發展一張亮麗的名片。楊縣長認為,"海紅果產業高峰論壇"是推動海紅果產業轉型升級的一次重要契機,希望各位領導和專家能在苗木培育、品種改良、工藝革新、品牌建設、深度開發、產品宣傳、市場開拓等方面提出寶貴意見,促進府谷海紅果產業更大、更好地發展。

  府谷縣委副書記楊鵬程作了府谷縣海紅果產業發展報告,楊副書記指出,府谷海紅果產業按照"做大基地、做強龍頭、做強品牌"的發展戰略,不斷擴大了產業規模,夯實了產業發展平台。楊副書記認為,府谷海紅果產業發展依托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獨特上乘的品質優勢、源遠流長的歷史底蘊、規模化推廣的效益優勢、領先的技術優勢迎來了府谷海紅果產業發展良好形勢,種植規模迅速擴大,通過政府重扶持、抓龍頭、強創新、樹品牌、促銷售等措施,更加鞏固了府谷海紅果主導產業的地位,府谷正在成為全國海紅果產業精品示范區,海紅樹木正在成為府谷特色農業的主導產業,金屬鎂、海紅果的特色格局正在形成。

  科技部政策與法規司副巡視員、科技部陝北扶貧團團長唐玉立作了"科技創新驅動縣域特色產業升級"報告。唐副巡視員指出,縣域創新發展一是"大勢所趨",二是"形勢倒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了我國"三步走"戰略目標。第一步,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基本建成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有力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第二步,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發展驅動力實現根本轉換,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為建成經濟強國和共同富裕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為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針對縣域創新發展國務院頒布了《關於縣域創新發展驅動的若干意見》,對於推動縣域發展從傳統的要素驅動轉化為創新驅動給出了明確的指導意見。唐副巡視員指出,我國整體經濟發展形勢進入了新常態,經濟增速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在這樣的形勢下,縣域發展必須依靠創新。唐副巡視員認為,縣域創新發展要通過抓產業、抓企業、抓人才、抓研發平台,隻有做到真重視、真投入、真服務、真開發,才能促使我國縣域創新發展更上一個台階。

  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在做大做強特色產業方面也給予了積極建議。宋主任指出,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在部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提出的一個重大舉措,在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提高農業的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和勞動生產率是必然選擇。做大做強特色產業,把地方土特產和小品種做成帶動農民增收的大產業需要抓好流通和市場銷售,也要抓加工轉化,我們要提高附加值,提高綜合效益,更要延長產業鏈促進產業的融合發展。按照中央一號文件的要求,農業部在開展特色農業產業提質增效行動項目,國家林業部門也在開展森林生態標志產品建設工程,府谷要牢牢抓住這兩個項目,爭取把特色農產品列入工程實施的產品和地區。同時建立農業生產標准化,品牌化的經營,通過新型規模經營主體開展有機食品、綠色產品等認証活動,增加特色農產品的信譽。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所所長戴小楓為中國特色農產品加工指明了出路。戴所長指出,特色農產品發展要遵循市場原則、資源優勢原則、環境友好原則、循環經濟原則、創新引領原則、現代農業全產業鏈原則和動態優化原則,要突出重點、突出主線、因地制宜。府谷海紅果在加工產品上門類齊全,前期的開發也是成功的,但是在品牌的打造和市場營銷上仍要下功夫。府谷特色農業發展需要圍繞著現代農業發展的整體規劃,打造和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增強消費者信心。同時,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和服務業,支持培育新的經營主體,建設多支撐體系。府谷要結合優勢條件和國家大政方針,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把府谷農業這場大戲唱好、演好。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吳永常對府谷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做出了解讀。吳教授指出,縣域創新發展要注重頂層設計,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整個縣域經濟,特別在農業經濟規劃裡面資源要素特別重要,對於縣域經濟來講資源排列在第一位。府谷發展要把資源要素放在首位,依托資源內核謀取長久的創新驅動力。縣域創新發展也要注重形態規劃、產業規劃和產業融合發展,府谷縣域特色產業要借鑒多方發展經驗,從全產業鏈出發,打造十億甚至百億級的產業規模。

  榆林市農校高級講師強建才、陝西科技大學教授楊輝和浙江大學CARD中國農業品牌研究中心規劃部主管周葉潤分別在海紅果性狀研究、海紅果及產品藥用價值研究和府谷海紅果區域品牌戰略規劃方面作了研究報告。

  論壇上,榆林市科技局牛建生副局長宣讀了陝西省海紅果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成立的文件,宣布組建陝西省海紅果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此次論壇由中共府谷縣委、府谷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指導,中國農村科技雜志社、中國果酒產業科技創新聯盟、中國農業技術推廣協會高新技術專業委員會協辦。論壇期間,還召開了秦、晉、蒙海紅果產業協同創新發展研討會,與會代表對秦、晉、蒙三地海紅果產業協同創新發展展開了熱烈研討並達成廣泛共識。

  人民日報、科技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農村科技雜志社、農民日報、經濟日報、香港衛視、科普時報等媒體出席論壇和研討會。

  據了解,府谷以及周邊地區種植海紅果已有千年歷史,屬黃土高坡稀有特產,營養價值豐富,素有"水果鈣王"之稱。目前,秦、晉、蒙三地有關區域年產海紅果數量很大。府谷作為海紅果的主產區,每年收獲的海紅果主要用於深加工。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