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七十華誕體育文化獻厚禮

李德金

2017年09月25日16:40    來源:中國報業

  作為歷屆"兩博會"--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官方活動之一的"體育珍藏品展拍會"齊聚了數千件承古爍今的體育珍藏品,於2017年9月23日正值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之際,在包頭市盛大開幕,從另一個側面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體育發展的歷史傳承與民族包容,也從一個側面向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獻了一份體育文化厚禮。

  沒想到,當"體育珍藏品展拍會"來到包頭這座與中國民族體育密不可分的城市,承辦方--無與倫比(北京)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就專門設計了和內蒙古體育文化密切相關的公益展覽環節,並攜帶多件珍貴藏品首次亮相"體博會"--包括三大板塊聯合展覽、公益展覽、體育藏品拍賣會:聯展部分主要包括民國時期體育運動會獎牌、獎杯、鎮紙以及老物件等﹔公益展覽擁有三大主題:中國近現代各省體育獎牌展、內蒙古體育藏品展、"國術"徽章展﹔拍賣環節的近千件拍品與藏友們如期見面,其中不乏收藏難度極高的奧運主題獎牌,吉祥物、新中國獎牌大全套,以及極具收藏價值的運動員簽名物品等。

  精品集萃聯展盡顯各路風採

  聯合展覽,精品雲集,極具特色。全國各省體育博物館與有關單位提供藏品進行聯合展覽,各博物館均展出了自己的鎮館之寶或特色展品,無與倫比(北京)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也精選了一批民國時期的體育珍藏品。其中包括:民國時期中國代表團參加奧運會及遠東運動會徽章和獎牌,如1915年中國選手獲得的遠東運動會金質金牌、1927年8月第八屆遠東運動大會紀念章、1936年參加第十一屆柏林奧運會中華代表團徽章等﹔民國時期歷屆全國運動會獎牌,如第一次全國聯合運動會紀念章、1935年第六屆全國運動大會第一名優勝獎牌、1948年第七屆全國運動會紀念章等﹔另外,民國時期體育運動會紀念獎品,如鎮紙、墨盒、獎杯等……這些傳承下來的文化血脈,凝聚著中國體育的歷史、文化與民族特色,這不僅僅是一段段歷史的匯集,更是呈現了中國體育的文化底蘊和美好藍圖,成為其發展源泉與永恆的動力。

  以物敘史特色主題接地氣

  "內蒙古體育藏品展"其中包括:內蒙古自治區在新中國時期體育運動的徽章、獎牌、宣傳畫、老物件兒等,向人們詳細展示、闡述了祖國邊疆地區為全國體育事業發展所做出的貢獻。據藏品提供者中國著名體育收藏家李祥先生(現任中國收藏家協會體育紀念品收藏委員會主席、清華大學體育史研究中心特聘專家)介紹說,今年的這種主題設置,不只是向觀眾宣傳和展示內蒙古體育發展歷程,營造體育文化氛圍,更是為了要突出根植體育文化對於一個地區發展的積極作用。這些內蒙古遺存下的這些體育藏品,不僅記載著一代代體育人的奮斗歷程,更是在漫長的歷史歲月當中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它們代表著這座城市的文化發展軌跡,體現著這個城市和地區的"精、氣、神"。這將對研究內蒙古體育文化起到重要的現實意義。希望也願意自己能夠在體育收藏領域為內蒙古的體育事業的日新月異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中國近現代各省體育獎牌展"的展品有1951年全國籃排球大賽紀念章,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全國性體育運動會,再如1953年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屆人民體育大會獎牌,新中國成立以來,各省市舉辦了各式各樣的體育運動會,這些運動會是檢閱各省市體育開展情況的有力見証,各省市相繼舉辦的第一屆人民體育大會獎牌集也齊聚一堂﹔歷屆全國運動會獎牌、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屆運動會獎牌更是成為展覽的一大亮點。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中國近現代各省體育獎牌展"通過傳播體育歷史文化惠及民生,讓全民共享體育發展紅利的應有之義,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因為隻有人民群眾身體棒了、腰包鼓了、文化生活豐富了,就會從參與體育、投身健身中贏得幸福感和獲得感,讓體育真正成為實現"健康中國"的有力支撐。

  "近代'國術'徽章展"用實物向世人展示了國術在民國時期承擔起強國救民的重任的重要史實。展品包括:1928年中央國術館証章、1933年第二屆國術國考紀念章、中央國術登封縣學員訓練班証章、中央國術體育研究會河南新野縣分會証章等。國術徽章存世較少、更顯珍貴,民國時期的這些國術徽章、紀念章、國術比賽獎牌等,而這百余枚"國術"証章集中展示的規模之大,內容之詳實,可謂"前無古人,難得一見"。這些熠熠生輝的徽章作為華夏文化精華的記憶載體,武術歷久彌醇,飽受了千百年的風雨洗禮,歷經了磨難與滄桑、輝煌與榮耀,傳承了它獨特的魅力和特有的精神價值。今天,武術已經發展成為一項老少咸宜的群眾體育運動,並且傳播、普及到世界的各個角落,成為一張中國特有的"文化名片",彰顯著國人的自信與驕傲。

  "體藏"冬去春來拍賣化繭為蝶

  作為展拍會的另一個重頭戲,"體育藏品拍賣會"則是為體育愛好者打開了體育收藏的阿裡巴巴山洞,創造了"淘寶"的絕佳機會。參加本次拍賣的珍藏品從分類上講,包括:體育奧運獎牌、獎章、徽章﹔歷屆夏奧運會火炬﹔世界杯吉祥物、奧運會吉祥物大全套﹔運動員簽名用品﹔體育雕塑、瓷盤、絲巾、海報、奧運會書畫等數百組共計百余件。不僅如此,本次拍賣會發端大眾需要,添加了許多人性化設置,使其更為符合市場需求。比如:主辦方為了更好地滿足買家訴求,對拍品進行了分類梳理,較往年系列藏品的數量更大,成套體育收藏品的上拍,以方便買家,從而免去買家因多方收集耗費時間和精力等成本。

  全球限量16盞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種燈,火炬接力火種燈與礦燈原理相同,用來保存奧林匹克聖火的火種,主要用於火種迎接、聖火點燃、聖火展示等活動。國際奧委會要求,為了保証聖火的尊嚴和火炬接力的純潔性,火炬接力運行期間要保持聖火持續燃燒。一旦火炬熄滅,必須用保存在火種燈裡的聖火火種引燃火炬,以確保奧運會開幕式上主火炬是由來自奧林匹亞的聖火點燃。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火種燈的創意源於古典、華美的中國宮燈,方圓嵌套象征天圓地方,銀色金屬光澤和晶瑩剔透的玻璃形成對比,傳達出奧林匹克聖火所象征的神聖與純潔﹔

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種燈

  1966年在金邊舉行的第一屆亞洲新興力量運動會獲得的金牌(中國運動員獲得)(圖3),為反對在國際奧委會制造"兩個中國",在中國的支持下,1963年在印尼雅加達舉辦了第一屆新興力量運動會,擴大了我國的影響力。為進一步擴大我國在國際體育界的影響,1966年11月在金邊舉辦了第一屆亞洲新興力量運動會,中、日、印度、印尼、朝鮮、越南等30多個國家參加。這是中國運動員獲得的金牌,運動員本人還在原盒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1966年中國運動員獲得的金邊第一屆亞洲新興力量運動會金牌

  歷屆夏季奧運會和全運會火炬大全套,歷屆夏季和冬季奧運會參與獎章大全套,奧運會吉祥物大全套等,這些成套系列藏品儼然成為本次拍賣會各路企業及藏家的追捧對象。

1984年-2016年夏季奧運會火炬一組

歷屆冬季奧運會吉祥物大全套

  更多珍貴體育藏品,如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金牌(原盒及証書)、范巴斯滕1988年歐洲杯親筆簽名、倫敦奧運會中國全體冠軍簽名首日封和38張簽名照片等都在本次拍賣會中與大家見面﹔

13位世界傳奇巨星神話球星卡大全套

  這場體育文化的饕餮盛宴,將這些體育珍藏品背后所記錄的史實,時間所沉澱下的品質在精神層面給觀眾以震撼……對於普通觀眾而言,他們感悟到體育運動的精神,了解到體育收藏的魅力,在沐浴樂享中感受到中國體育文化的溫度﹔對於收藏愛好者的買家們而言,他們收獲的既是"寶貝",也是一種文化精神的給養,是生活的上品"調味劑"﹔而對於企業買家們而言,他們獲得的更是遠不止此,體育收藏或許就是讓他們打開體育產業"寶礦"的鑰匙,他們正在體育文化內涵的包容與雕琢下,由內而外地塑造著企業的品質﹔對於我們大家而言,這更像是一座體育收藏架起的橋梁,一座與每一位體育、文化參與者溝通心靈的橋梁,讓人們把對體育的重視與喜愛真正放進心底,讓積極向上的體育文化成為華夏兒女實現"中國夢"的正能量!

  9月的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在喜迎佳節的時候,一場體育文化盛宴,也許會使這裡變得更加光彩奪目。

(責編:申文秀、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