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聖境仙蹤——楊珊詩歌欣賞

胡進

2017年09月19日14:50    來源:中國報業

  楊珊藝名風兒,詩人文學家,同時是畫家,她的太極功夫在國際上拿過大獎。窮盡我此前的人生經歷,我還沒見過這樣文武精通的"高人"。我在中國作協的一次活動中認識她。打動我的不是她的年輕貌美,是她的智性和淵博,這自然來源於她的大量閱讀和行路游歷見多識廣。她給我們講述果蠅如何對空氣質量的敏感,讓我慚愧至今對果蠅的一無所知。

  在公然標榜"下半身寫作"的當今詩壇,楊珊的詩是心靈的寫照,是純淨遼遠的星空。

  楊珊的詩不是小女人無病呻吟的小愛,是大愛,是神靈對俗世的觀照,理智而又熾熱。

  楊珊詩的鏡像裡一枝一葉都具備著鮮活的生命,即便是面對荒塚仍見綠菊綻放!

  面對好詩,點評是無能而又無力的。楊珊的詩猶如一道青山遮不住的洪流,奔騰到海不復回!

  在《祭語風中》,詩人放飛著照耀大千世界的一盞盞孔明燈:那麼多的話/那麼多的願望/來不及說/無從說起/佇立風中/我一次次地仰望天空/呼喊呼喚呼喊呼喚/那一盞盞孔明燈/來自我的身體/從我咽喉向外推送/這一盞盞孔明燈/不止是祈福寄語/而是/許許多多放燈人的內心

  詩人放飛的不只是祈福,收獲的是放燈人的內心世界。呼喊--是我們對現世的呻喚。呼喚--是喚醒未來。沉睡的心靈來不及訴說,又無從說起。詩人觀照的不只是自己的內心世界,而是對眾生祝願。

  而《騎著雲馬看世界》更為讀者展示了無限想像空間:就這樣我駕著你/一起看世界俯瞰整個世界/我只是一株蘭/你卻是一匹馬/我靜謐幽閉/你奔騰不羈/我們將是最好的拍檔/世界有多大取決於你的蹄/世界有多美就在於我的馨/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歸去來兮桃花源

  我一直以為外面的世界真精彩,當然外面的世界更無奈。詩人要天馬行空,可是"我"只是一株靜謐幽閉的蘭。

  詩人的視角很獨特,我們正常的思維取向只是向日葵,楊珊分明讓我親見《向月葵》:梵高用他的色彩/畫下狂熱而孤寂的向日葵/他的視界沒有向月葵/他根本不知道它/存在/也沒有人告訴他/甚至上帝都未能給他啟示/他注定獻祭撒旦/向日葵是祭壇上的火焰/一團團的燃燒/而向月葵則是其灰燼后的重生/它是幽靜禪定

  一直以為佛學是博大精深的哲學。很佩服佛家的"悟"。楊珊對人生對字對畫都有自己的"悟",所以她淡定幽靜。她的淡定恰是"禪定"。十年前讀南懷謹,他的講義裡有諸多佛學知識,那時候就覺得中國文學家能走向大家的,往往都精通佛學。李叔同自不必說,馮夢龍的作品裡充斥著因果輪回的現世應報。

  《有綠菊的月夜》,詩歌的意象出我意料,卻讓讀者驚醒。

  沒想到還有綠菊綠色的菊花/在那樣的一個月夜/它和繡球滿天星含羞草攜手鑽進我的花瓶/那個夜晚我吹滅了蠟燭切了蛋糕/那個夜晚濃雲遮月秋風乍起/那個夜晚送花人陪我放生了一隻刺猬/夜很深林木森森第一次涉足的荒地/走著找著就在最幽暗的深處/小刺猬安全了自由了/次日返回原地驚愕不已/那一座座墳塚嚇我一身冷汗/翌年我最牽挂的一隻老狗埋在了那裡

  讀后讓我驚懼。"那個夜晚我吹滅了蠟燭切了蛋糕",顯然這是我的生日蛋糕。而在秋風乍起濃去遮月幽暗深處,很自然地出現了綠菊和刺猬。它們是不期而遇的使者,在這本應是喜慶的秋夜,卻找著了一座荒塚。狗在翌年埋在了那裡。狗埋了,忠誠忠貞也隨之而去。

  一首《去日留痕》,文字還是那些簡約的字符,情懷卻是悲天憫人的大情懷。夫子自道,身在江河奔流,心在天地悠長。即便是無人知道的小草,也是心在天涯。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每一個人每一個走過的日子必然會留下痕跡/它與記憶不同/記憶難免攜帶主觀性/而那些存在過的痕跡/總是隨即出現隨后消失/攢三聚五紙片般遁入天地/只是生產者鮮少自知/它們都去了哪兒/第幾度空間/是一片波瀾壯闊的混元能量場吧/總在日升日降的時刻/完成諸種元素的陰陽轉換

  詩人的視界無比闊大,仿佛是用天眼觀照塵世,在紛擾的世界裡,有我們無法逍遁的混元能量。

  倘若我們的步履是模糊的,那麼我們的《背影》卻是我們不可或缺的風景。

  行旅中沒有人可以同時看見自己的背影/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留意自己的背影/工作的你/趕路的你/觀光的你/閑步的你/如此/你構成了浮世的形態/你成為了風景的一部分/其實真正的意義也僅是一個思考/"我"與宇宙的關系/你抽離你自己/你審視你自己/你獲得了沉靜嫻靜/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可不背對這個世界從未有過的安寧

  浮世不是夢,是一隻清晰的背影,萬物的靈性與背影靜靜厮守,天人合一,物我兩忘。被抽離被審視了的背影,卻從未有過的沉靜安寧。

  我沒有問過楊珊她讀不讀佛經,我想不必問。因為"覺悟者無處不佛堂,覺悟者無處不明光"。這一首《時間之謎》可看作是"超越輪回的存在"。

  宇宙之謎成百上千/唯有時間關系人人/從出生到死亡彈指一揮間/從死亡到出生不解之謎/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亦或佛菩薩緣覺聲聞/超越輪回的存在/就潛藏在浩瀚的心性深處

  再看,《春姑娘悄悄來了》,跨越荒煙蔓草你來了/你來的時候小手冰涼/你把第一個擁抱給了雪山/你來的時候小腳冰涼/你把最后一個擁抱給了冰河/穿越荊棘縱橫你來了/你來的時候紅顏血墨/你把起筆給了桃花/你來的時候綠鬢生苔/你把收筆給了銀杏/你/溫暖了高山流水/感化著大千世界/你/薄紗翩翩煙柳青絲/灩波踏歌珊珊而來

  這是一位何等神秘而又可愛的春姑娘。春姑娘來的時候,小手冰涼,小腳冰涼。因為姑娘來自雪山冰河,跨越荒煙蔓草、穿越荊棘縱橫。春姑娘因了秋冬打壓和摧折,既寂寥又疲憊,她隻能姍姍而來。意外的是,楊珊卻用詞"珊珊而來",這一下又拓寬延展詩的內涵內蘊。"珊珊"形容衣裙玉佩的聲音以及搖曳多姿的樣子。由此,楊珊為我們刻畫了這麼一位經歷苦難卻依然優雅高貴輕盈的"春姑娘"!可貴可愛是,春姑娘用盡她所有的紅顏血墨,"溫暖了高山流水感化著大千世界"這種大情懷、大胸懷,我想也是作者自己內在的一種寫照吧。怎一個贊字了得!

  詩人在另一首《春天的記憶裡》卻給我們展現了春天與生俱來的"憂悒氣質"。不是我謬托知己,我對春天的感覺也是這樣,春天悄悄來臨時,給我們帶來春心蕩漾,因而"春天與情殤結下不解之緣"。在我童年的記憶裡,春天也給我們帶來病菌,我的一位小學同學在春天裡染上流行腦膜炎,一朝而夭折,第二天我還在老師的辦公室見到他整潔的作業本,批分為100,生命卻滑入一個大大的零。從這個意義上,我理解詩人對春天的感覺,不知"是淚痕淚滴還是種種斑駁的淚跡"。

  《一世清緣》哀而不怨的情緒深深地打動了我。

  說好了一起來堆個雪人/說好了一起在雪地裡寫首詩/說好的所有所有說好的/隻因為一顆柿子/

  擱淺

  不就是一顆流浪的柿子嗎/你如此好奇/好奇地你/恨不得灌注整個生命去探究

  你說你依然愛著我/你說我是你的唯一/

  真的嗎/你如何知道是"愛"/你如何判定是"唯一"

  你說你可以發誓毒誓/你說你可以死給我看/你用刀割破了胸膛/你說你可以馬上剜初心

  你胸口的血/一滴一滴地/滲入厚厚的雪層/我幫你包扎傷口無語

  北風呼呼地吹/刀片一樣切割著我的肌膚/我望著邈遠的天際許久許久

  回到森林中的小木屋/壁爐裡的火焰在跳舞/一對部落男女跳著部落的舞/我在烤火取暖/你自言自語道那柿子多久會腐爛

  被爛杮子吸引的你雖然發著"毒誓",受到侵害的我卻並不歹毒,"我幫你包扎傷口無語"。這無語勝過千言萬語!這是詩人的"度"。詩人並不是"我"或者並非全"我"。詩人賦予"我"海一樣的寬容大度,"我"仍然期待著一起堆雪人,一起在雪地裡寫詩。期許著森林中小木屋裡的浪漫情調,相信那柿子即將腐爛,在壁爐火焰的映照下,"你依然愛著我","我是你的唯一"!

  詩中的"你"用刀"割"破胸膛,"剜"出初心,並不讓我覺得有多少血腥,因為"我望著邈遠的天際",感覺到了對方的真情。這就是詩人把握的"度"。倘若都像余秀華那樣"千裡送陰毛",便讓人從此不敢親近女人。因為女人已經無度到荒唐怪誕!

  附部分楊珊畫作:

(責編:申文秀、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