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報業如何下好“黨建+融合”這盤棋

趙新樂

2017年09月13日10:06    來源:中國報業

  在新媒體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報業黨建工作也面臨著新的挑戰和機遇。如何在融合發展的大趨勢下,發揮黨建工作的引領作用,是報業發展中的永久課題。以第六屆中國報業黨建工作座談會為契機,各家報社的思考為豐富報業黨建思想、發展報業黨建理論、創新報業黨建載體和深化報業黨建實踐帶來啟發。

  新時期黨建不容小覷

  “在新媒體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報業黨建工作與發展應該兩不誤。”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認為,提高黨建工作水平,對推動報業發展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同樣,報業良性發展也會進一步促進黨建工作。他提到,報業黨建是一項長期的、經常性的工作,必須進行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改革,增強黨建工作的活力和實效,為中心工作的完成提供政治保証。

  在東方城鄉報社副社長、副總編胡曉濱看來,國際國內的輿論形勢依然嚴峻,尤其是社會思潮多樣化的存在,黨的新聞工作面臨的新的歷史特點。正因為切身感受到國內思想領域的緊迫形勢,也由此進一步認識到新聞媒體宣傳思想工作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極其重要意義。

  胡曉濱認為,作為新聞人更要始終繃牢“堅守宣傳思想陣地”這根弦,要在強化陣地意識、堅守宣傳思想陣地方面積極作為,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保定日報社黨委副書記王元敏對此持相同看法。他認為,在媒體融合轉型、經營相對困難的今天,報社的發展離不開黨的領導,報社比任何時候更需要黨建工作支持。

  黨建與融合發展彼此成就

  在過去的幾年中,赤峰日報社黨委始終把媒體融合發展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媒體融合發展由相“加”到相“融”的基礎上,把報業黨建工作推向新高度。赤峰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郭維新說,該社推動報業生態重構、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充分發揮全媒體優勢,打造服務型黨組織。樹立全新的黨建與業務融合理念,強化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結合點,真正做到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統一起來。幾年來,本著加強管理、深化體制改革這一理念,改版增容,日報、晚報改為“瘦報”,組建了赤峰日報傳媒集團,掀開了赤峰日報社發展進程嶄新的一頁,也為報社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我們通過黨建思想引領,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強化擔當意識,打造了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能適應形勢發展、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地市黨報新聞輿論工作者隊伍。我們也有信心在媒體融合創新發展的過程中,走出一條適合我們的黨報媒體特色發展之路。”渭南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總編輯陳永久的信心來自於這幾年該社堅持把黨建工作與推進融合創新發展相結合。

  以“黨報性質、晚報風格、地方特色”定位,以“讓有德者得榮耀、讓有才者得重用、讓勤勞者得富裕、讓貢獻者得實惠、讓全社人享和諧”為基本治社理念,渭南日報社領導班子廣泛調研、多方論証,全體黨員統一思想,更新理念,扭住機制、內容、經營三項核心,充分挖掘內部潛力,以全新的辦報理念推進報紙改革,激發了內在活力,更提高了辦報質量和工作效率。

  抓好黨建才能抓住機遇

  面對新的傳播環境,報業黨建工作同樣面臨新的挑戰和機遇。如何創新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媒體優勢,較大限度發揮黨建工作的作用,需要深入思考。

  其中,保定日報社通過創新學習方式,形成報社特色。其各支部除了傳統的“三會一課”學習外,配合廣大黨員的學習,還建立了“黨建學習微信群”每天推送學習內容,開設“即時黨課”“微黨課”活動,請社黨委領導、機關黨委領導和支部書記講課。各支部、黨小組也建立了學習交流微信群。為保証學習平台的內容及時更新,還開展了“學習之星”評選。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推送學習信息7700多條(篇),收到了較好的學習效果。

  萊蕪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總編輯李傳禎提到,集團從夯實黨建融合平台入手,努力做好“黨建+”的文章,把組織生活與提升黨員干部能力、服務基層群眾、促進單位中心工作、推動報業轉型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基層黨組織由偏重政治功能向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發展功能的綜合方面拓展。這其中,“微品牌”創新工程就是在不斷提升“使命·力量”黨建品牌內涵的基礎上,激勵各黨支部、各部室、每名黨員進行“微品牌”創新,贏得黨員先鋒示范崗、奪流動小紅旗,形成了強有力的示范、輻射、帶動效應。

  “黨建是基礎,抓好基礎才能抓住機遇。堅持抓好基層黨建,調動每一位黨員改革創新的積極性,我們一定會早日迎來報業融合發展的春天。”王元敏這樣說道。

(責編:申文秀、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