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金絲楠木追夢人——陸斌

石振峰

2017年09月01日09:31    來源:中國報業

劉雲山觀看富春山居圖

親切交談

  "金絲楠木,在我眼裡,不是木材,而是文化。每每面對,我都充滿敬畏之情,恨不得洗手焚香,頂禮膜拜。"說這話的是江蘇留韻古金絲楠藝術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國家非遺傳承人--陸斌。他身材敦實,憨厚質朴,當過國企老總,后下海經商。10多年前,一個偶然機會,他和金絲楠木結下了不解之緣,從此一發不可收拾。跟著他干的工匠藝人團隊也從起初的幾個人,慢慢發展成上百人,並在南通創辦了一個5000多平的金絲楠木藝術館。

  萬事開頭難,由於對金絲楠木特性的認知不足,第一次買來的150噸木料,在幾年時間裡隻做成兩把尚可瞇著眼看的椅子,其余全部被報廢,這預示著他已把多年積蓄賠個精光。看著七歪八斜的成品,他欲哭無淚。他把自己關在辦公室整整一周,痛定思痛,終於找出原因:原來是所用木料脫水不過關。於是,他四處求教,赴四川,飛福建,鑽深山老林,經過幾個月痛苦和艱難探索,終於找到了物理脫水的解決辦法。自古,陰沉金絲楠木不能做大件家具,是行業中人所盡知的難題,而陸斌通過專研掌握了一套完整的木材干燥規律,並拿到了國家發明專利,能使深藏於水土中的數千年陰沉金絲楠木不再變形和開裂,這也就意味著買來的木料都可以制作成精美的家具了!這個消息一傳出,所有的人都興奮不已。但陸斌本人卻並未驕傲自滿,他不甘心自己的事業停留在一個小小的家具廠,憑借著自己多年來對古典文化的了解和熱愛,他的內心有了更大的目標。

  有一次,他從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中得知,元代《富春山居圖》長卷至今還是一半在台灣,一半在大陸,深感惋惜,而且徹夜難眠,並萌生了把這整幅名畫按1:1比例雕刻於金絲楠木上的強烈意識。他表示,要用兩年前收藏的一根碩大的、極其珍貴的距今已10000多年的陰沉金絲楠木來雕刻這幅畫。誰知,等他把此想法跟王啟華等雕刻師坦露后,卻遭到強烈反對。因為按雕刻經驗,在這麼大的陰沉金絲楠木上雕刻這種大畫,木質肯定要變形。何況,金絲楠木自古隻能雕工筆畫圖案,從未見過刻寫意畫的作品。而黃公望的畫是集寫意畫大成的名作,要在金絲楠木上體現出濃淡疏密的寫意境界,是前無古人的。為了打消雕刻師的顧慮,於是,他托人把全幅《富春山居圖》仿制品買回后,果斷地跟王啟華說:你隻管大膽刻吧,砸了,算我的﹔成功了,當作一次探索吧!王啟華等8人肅然領命,精心設計,殫精竭慮,日以繼夜,整整花了半年多時間,使《富春山居圖》在這塊重達9噸、長7.42米、寬0.65米的陰沉金絲楠木上再創作獲得巨大成功。人們看著栩栩如生的畫面,都稱贊他開創了木雕寫意山水畫的先河,在中國木雕界能不引起轟動嗎。2011年10月,這幅驚世巨作被中國美術館收藏。隨后他又大膽採用古金絲楠木為芯材創作出經典的《龍飾茶座五件套》,因靈動雅致、氣勢博大、霸氣內斂,於2012年9月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永久收藏。此外,還有不少古金絲楠木家具作品在業內多次獲金獎。

  金絲楠木是國家保護的瀕危物種,一根金絲楠木長成可用之材少則幾十年,多則幾百年、上千年,國家已將它定為重點保護植物,明令禁止採伐。可是,他手裡現有的原料用一點又少一點。如何更好地進行保護性開發?他在研究中發現,將"東方神木"金絲楠木和"東方經典建筑"四合院有機地整合在一起,不但能科學地保護金絲楠木這一珍稀木材,還可以發揮其應有的文化價值,更主要的是,為下一代留下了珍貴精神財富,讓四合院重新展現符合時代需求的實用性,從創新的角度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精髓。2013年江蘇留韻在北京國家科技會堂召開了主題為"保護性開發珍稀木材--金絲楠木四合院創作"的專家研討會,會上來自國內頂尖的文物保護和古建筑專家一致對該研討會給予了充分肯定和認可。工匠師傅們根據這次會議精神,按照原比例縮小,採用中國傳統的榫卯結構,設計制作出了《金絲楠木四合院》《金絲楠木大雄寶殿》《金絲楠木角樓》等精致的仿真模型,其中《金絲楠木角樓》在國家博物館參展時吸引了無數專家學者的目光。

  除此之外,用金絲楠木做樂器,讓陸斌再一次掀起了巨大的波浪。這一個大膽創舉史無前例,完全是顛覆傳統觀念、突破歷史格局、跨地域跨行業的藝術創新。通過5年的刻苦研發,他於2014年向社會推出第一架金絲楠木鋼琴,並通過了國家有關樂器檢測部門的檢測,使他高興的一夜沒有睡覺。隨后,他領導的研發團隊又突破性地用金絲楠木成功制作出發音板,這意味著在該領域被國外壟斷了幾百年的格局完全被中國打破。目前,他經過多方努力已經研發出鋼琴、提琴、吉他、古箏、二胡等十幾種樂器。2016年,他在唐閘古鎮發起了主題為"傳承、創新、發展"的中國首屆金絲楠木樂器產業高峰論壇,邀請了包括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所長田青在內的國內頂級專家23人到江蘇留韻,共同見証了這一歷史時刻。在這次高峰論壇上,該公司包括鋼琴在內的多個金絲楠木樂器,還入選了第三屆中國當代工藝美術雙年展,在國家博物館亮相。同年7月世界著名鋼琴家郎朗到南通舉辦音樂會,現場看到了金絲楠木鋼琴,拉著陸斌說走遍了世界各地,他也是首次見識到金絲楠木的鋼琴,感到非常震撼,當時就和陸斌合影留念!

  陸斌,這位濠河邊的漢子,雖已年過六旬,他所干的事情卻感動了無數人,為了弘揚和傳承中華傳統工藝和金絲楠木文化默默地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他和同仁們所創作的每一件作品都凝集了中國符號,是對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底蘊的傳播,是滋潤和激勵我們心靈的物質精神遺產,是社會文明不斷向前發展的根基!

(責編:申文秀、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