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對內容“打劫”說NO,報業版權大會來支招

2017年06月13日16: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對內容“打劫”說NO,報業版權大會來支招

  如今,當各類新媒體平台侵蝕著傳統媒體的“內容江山”、賺得盆滿缽盈的時候,報業的生存發展模式亟需改革,版權保護問題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6月9日,中國報業協會主辦的首屆中國報業版權大會在京召開,全國百余家報社負責人和學術界、法律界、版權服務機構的代表相聚一堂,在“保護、合作、共贏”的主題下,探討中國傳統媒體版權的運營現狀、問題和發展趨勢。煮酒話媒的媒郎帶你去看一看,大家的關注點在哪裡?行業內究竟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鑒?

  做內容,為啥遭“打劫”?

  這些年來,辛辛苦苦採寫的新聞內容成為“免費午餐”,甚至出現“做內容的收不到錢,圍觀的卻攔路打劫”的現象,一直讓傳統媒體人苦惱。這次報業版權大會上,就當前報業在版權方面的情況,人民日報社副社長、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張建星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三個方面的新問題。

  一是“求大於供”的矛盾。報業大力發展“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形態,對傳播內容的需求不斷增加,記者團隊人手不足,需要轉載其它媒體的內容進行填充。這就牽扯到比較復雜的版權合作和授權交易過程,增加了報社的成本和工作難度。

  二是“免費午餐”的取消。隨著媒體版權保護意識的增強,大家可以吃“免費午餐”的日子不在了。當大量使用第三方稿件、照片、視頻等素材時,很容易觸碰版權問題,傳統媒體在保護版權的同時,也面臨著潛在的侵權風險。另外,利用具有侵權嫌疑的素材創作出的內容,也很難獲得版權保護。

  三是“鋪天蓋地”的煩惱。互聯網上,對報社原創內容的非法轉載和使用,幾乎可以用“鋪天蓋地”來形容。面對如此海量的侵權行為,報社需要投入較多的資金和人員發現並留存侵權証據,而律師費、公証費等高昂的維權成本和較低的賠償額度之間的不合理比例,讓報社煩惱不已。

  在解放軍報社技術運營部主任宋明亮看來,主要有三個難題決定了傳統媒體維權之路並不平坦。首先是各種政策對傳統媒體並不有利。不少法規的“避風港”原則,讓媒體維權經常無所適從。其次是來自各個層面的壓力比較大。媒體之間出現的侵權事件,經常會因礙於情面不了了之。再次是維權可能會賠錢。維權要公証、請律師,有些環節還會遇到故意刁難,傳統媒體維權經驗不足,贏得訴訟也會很難。

  反侵權,何處是梗阻?

  各類侵權行為肆意猖狂,但反侵權力度也在不斷加大,人們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大幅提高。面對版權保護問題的新形勢新情況,參加報業版權大會的嘉賓紛紛提出了應對思路與辦法。

  打破舊有觀念,發揮好行業組織職能。張建星提出,加強報業媒體的版權保護工作,有四個方面的工作可以做:打破行業習慣和穩態思維﹔推進版權保護的頂層設計﹔建立“化敵為友”的合作思路﹔而重要的一點是,在版權保護中,中國報業協會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

  精准建章立制,加強職務作品版權管理。溫州日報報業集團編委林宇介紹,溫州日報報業集團出台《溫報集團版權使用規范》《版權聲明》等文件,讓版權使用有章可循,初見成效。解放軍報社技術運營部主任宋明亮認為,以軍事媒體職務作品版權管理為例,可出台職務作品版權管理暫行規定、刊登版權聲明、簽訂合作協議、簽訂職務作品版權歸屬協議、籌建媒體聚合維權平台等舉措。

  著力技術創新,通過技術手段強化版權保護。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提到,他們目前已形成了涵蓋新聞生產監控(含指揮調度)、傳播效果分析、智能決策分析、版權保護、大數據資源中心、用戶資產管理的“六大功能板塊系統”。該系統能對重慶日報報業集團147個平台的原創數據進行24小時跟蹤分析。目前已監測到各類侵權行為超過13萬次,有效取証達8萬多次,集團法務部已約談17家涉嫌侵權的單位。這一新技術的應用,大大解決了版權維護中的取証難問題。

  維權難,辦法總是多!

  雖說要做好版權保護很不容易,但隻要有為就有希望。這些年來,中國報業版權保護和管理運營能力正在不斷提升。今年4月召開的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大會上,中國新聞媒體版權保護聯盟成立了,呼吁中國新聞媒體積極行動起來,堅決抵制新聞侵權行為,共同致力於中國的新聞作品版權保護事業。在6月9日的報業版權大會上,中國報業協會的版權委員會和版權服務中心正式成立和授牌,可為報業提供全方位的專業版權服務。

  作為全國報業的行業性組織,中國報業協會擁有中央和地方1500多家報社會員單位。此次版權大會,團結各報社成員單位,提升版權意識,增強報業的版權保護、管理、運營能力,並引導更多媒體機構投入到版權保護的隊伍中,將促進我國報業行業健康發展。

  會上,與會代表還舉手表決了《中國報業版權自律宣言》。可以說,首屆中國報業版權大會的召開,為解決新時期報業的版權問題出了謀、劃了策。思路決定出路,反侵權之路任重而道遠。

  延伸閱讀:中國報業版權自律宣言

  為維護中國報業版權的嚴肅性和有效性,保護報業權利人的版權權益,促進報業版權的合理流通和價值轉化,保障中國報業的健康、有序發展,中國報業協會發表如下宣言:

  1.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自覺維護並主動宣傳版權法律法規,共同營造“關注版權、尊重版權”的社會氛圍﹔

  2.提高自身版權意識,加強員工的版權知識培訓,完善相應的版權管理制度,並為制度的執行提供組織保障﹔

  3.自覺遵守版權法律法規,努力做到“不侵權”、“不超范圍使用”,為踐行媒體社會責任作出表率﹔

  4.主動採取版權保護、授權交易、和解維權等措施,規范市場秩序、保障國有文化資產的保值增值﹔

  5.積極探索版權價值轉化的新方法、新模式,加強與其他媒體的版權合作,利用新媒體、新技術、新思路推動報業融合發展﹔

  6.堅決抵制各種侵權盜版行為,主動出擊,採用溝通和解、行政舉報、法律維權等手段,捍衛自身和他人合法權益﹔

  7.任何機構或個人,包括但不限於電視台、廣播電台、報紙、期刊、互聯網服務提供商以及網絡用戶,除著作權法規定的合理使用外,未經報社許可,不得轉載、剪輯、修改、摘編、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並傳播報社的新聞作品。

  8.各新聞媒體、網絡服務商和個人在獲得授權轉載作品時,應自覺為著作權人署名,不歪曲、篡改原文及標題。轉載作品應在顯著位置注明來源,轉載網站發表文章時還應注明來源網站的鏈接地址。

  9.中國報協理事會成員單位之間在版權方面互相合作,互相協商,互不為敵,不以法律訴訟途徑解決分歧

  10.加強黨媒之間的版權保護和交易,積極聯手探索版權價值變現的新方法、新思路。

(責編:申文秀、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