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政要聞

4部門答問:不斷增強新聞輿論工作隊伍事業心歸屬感忠誠度

2017年05月11日09:5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4部門答問:不斷增強新聞輿論工作隊伍事業心歸屬感忠誠度

  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

  不斷增強新聞輿論工作隊伍事業心歸屬感忠誠度

  ——中央宣傳部等4部門負責人就《關於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試行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近日,中央宣傳部、中央編辦、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試行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此,中央宣傳部、中央編辦、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接受採訪,就《意見》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為什麼要制定《關於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試行意見》?

  答:制定《意見》、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建設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中強調,“要深化新聞單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對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這為我們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近年來,隨著我國新聞事業快速發展,新聞單位採取多種用人方式,以滿足日益增長的用工需求、增強隊伍活力。但體制內外的“身份”管理,用人“雙軌制”,造成部分採編播管人員同崗不同責、同工不同酬,影響採編播管人員成長成才,影響新聞輿論工作隊伍穩定,影響新聞事業長遠健康發展。為切實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按照中央要求研究制訂了《意見》。

  問: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工作思路是什麼?

  答: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情況復雜,改進管理、解決人事管理中的“雙軌制”突出問題是一個動態推進的過程。我們的工作思路是要統籌事業單位用人機制和其他多種用人機制,既充分發揮事業體制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又善於運用靈活用人機制激發新聞輿論工作隊伍活力,探索人員編制總量管理等新的思路辦法。

  我們的工作原則是要堅持統籌推進,與中央關於事業單位改革的大方向和人事管理相關政策相一致,與新聞事業發展新形勢新要求相對接,與新聞單位實際情況相結合,做到整體謀劃、系統推進﹔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新聞單位人事管理科學化、規范化,建設一支既忠誠穩定又充滿活力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要堅持試點先行,按照中央部署積極推動在中央主要新聞單位開展試點工作,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為在其他新聞單位推開積累經驗。

  問: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重點工作任務都有哪些?

  答:重點工作任務主要包括七項:一是統籌配置現有編制資源。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按規定合理使用編制,用足用好現有資源,加大新聞單位內部挖潛力度,調整人員結構,將編制資源向採編播管崗位集中,優先保障核心業務崗位用編需求。結合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統籌宣傳文化系統事業編制資源,通過優化結構解決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編制需求。二是開展人員編制總量管理試點工作。在中央新聞單位中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先行試點,實行人員編制總量管理,探索形成新的資源配置方式和管理模式。隨著人員編制總量管理改革相關配套政策的不斷完善,今后逐步解決與編制管理的銜接問題。對試點工作涉及的具體問題,由有關部門研究制定試點辦法,完善相關配套政策。三是規范用工制度。中央主要新聞單位要建立規范的用工制度,與全體採編播管人員直接簽訂聘用合同或勞動合同,推動形成新聞單位與採編播管人員相對穩定的人事勞動關系。不採取勞務派遣方式使用採編播管人員。四是完善考核評價和退出機制。中央主要新聞單位要完善採編播管人員管理制度,對所有人員同等要求、統一管理。建立以績效考核為基礎、一視同仁的激勵約束機制,完善採編播管人員退出機制,達不到崗位要求的人員依法依規予以調整崗位、轉崗培訓、解除聘用合同或勞動合同等方式處理。五是形成推動媒體融合的用人機制。積極適應媒體融合發展需要,探索建立相對統一、公平合理的用人制度,完善新聞單位內部激勵約束機制,實現同一平台工作人員同樣管理標准、同等地位權益,充分調動新聞從業人員的融合發展積極性。六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完善財政投入政策,健全政府購買服務機制,統籌利用現有資金渠道,為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提供必要的支持。新聞單位加大自身投入力度,解決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需要增加支出等問題。七是加強黨的領導。強化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貫徹落實到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之中,不斷健全監督機制。

  問:中央主要新聞單位人員編制總量管理試點工作將如何推進?

  答:人員編制總量管理是針對部分事業單位編制不足、編外用工不規范問題,提出的一項新的事業單位管理辦法。行業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根據試點單位實際工作需要從嚴從緊擬訂人員編制總量控制標准,編制部門會同財政等部門據此確定人員編制總量規模。用人單位在確定的人員編制總量內重新設崗、自主用人,總量內人員與原有使用事業編制的人員同崗同工同待遇。關於人員編制總量管理的具體辦法和試點單位,有關部門正在研究之中。

  問:《意見》適用范圍是什麼?

  答:考慮到新聞單位事業身份用人方式和其他用人方式“雙軌制”並行問題比較復雜,各地各新聞單位情況差別很大,《意見》適用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新聞社。《意見》所指採編播管人員,主要是在新聞單位從事採訪、編輯、播音主持、技術管控等工作的人員,以及在人事、財務、綜合行政部門重要管理崗位工作的人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和有關部門參照本意見,結合本地實際,研究制定深化地方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方案。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