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銘記歷史不忘功臣
弘揚偉大的“茂芝會議”精神

2017年05月09日10:25    來源:人民網

新落成的“茂芝會議”紀念館

張傳勝常務副市長與詹鬆林博士看望南昌起義軍吹號兵劉家炳同志的兒子劉流民先生

張傳勝常務副市長與詹鬆林博士看望南昌起義軍女戰士胡時同志的兒子邱大春先生

張傳勝常務副市長與詹鬆林博士看望南昌起義軍朱德警衛排戰士劉情同志的兒子劉昭庚先生

  人民網潮州5月8日電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饒平縣委書記張傳勝與朱德研究院執行院長詹鬆林博士近日分別前往新豐鎮洞上村、饒洋鎮埔下屋村和上饒鎮埔坪村,登門看望南昌起義軍留在饒北定居的革命戰士劉情、劉家炳、胡時的后代,向他們表示親切慰問,向為革命作出巨大貢獻的先輩們致以崇高敬意。

  祖籍湖南衡陽劉情(原名陳啟澡)、祖籍湖南臨湘縣劉家炳(原名魯會照)、祖籍江西贛南胡時(女、原名胡月兒),這三位革命戰士分別是南昌起義軍南下部隊第九軍軍長朱德同志領導下的士兵,由於在戰斗中受傷,留在饒平縣饒北接受治療,后均定居在饒北。詹鬆林博士代表朱德元帥的外孫劉健將軍及朱德研究院,分別向三位南昌起義戰士的后代,帶去節日慰問和感謝"三位戰士"為革命所作出的貢獻。

  張傳勝常務副市長詳細詢問革命戰士家屬的家庭生活情況,與他們一起追憶先輩們崢嶸戰斗歲月,並送上慰問金和紀念品,送上黨和政府的關心,希望他們能繼承先輩精神,發揚革命傳統,為中央蘇區饒平建設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議。

  1927年,由於蔣介石和汪精衛的叛變,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了。中國共產黨為了挽救革命,派遣李立三等同志前往九江,准備組織中共在北伐軍中的力量,聯合國民革命軍第12師師長張發奎重返廣州,發動農民暴動,建立新的革命根據地。但是那時張發奎已經實行"清共"政策,使原來的計劃落空。中共中央遂決定採取獨立的軍事行動,集中武裝力量,進行南昌暴動,並派中央常委周恩來赴南昌,組成前敵委員會領導暴動。8月1日凌晨2時,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率部舉行起義,經過4個多小時的激烈戰斗,殲敵1萬多人,這樣,南昌守敵幾乎全部被殲滅,起義部隊佔領了南昌城。

  南昌起義后,汪精衛命令張發奎、朱培德向南昌進攻,起義前委會按原計劃向南挺進。8月3日至5日,起義部隊先后撤離南昌。但是起義沒有注意與當地農民運動相結合,到9月下旬,起義部隊在廣州潮汕地區遭強敵圍攻,起義宣告失敗。

  保留下來的起義部隊一部分轉入海陸豐地區繼續斗爭﹔另一部分南昌起義軍在第九軍軍長朱德率領下在廣東大埔三河壩完成阻擊后,於10月5日到達饒平茂芝,駐扎休整。於10月7日上午,朱德在茂芝全德學校主持召開了團以上干部軍事會議。到會的有周士第、李碩勛、黃治聲、陳毅、孫一中、楊心畬、孫樹成、王爾琢、周邦採、符克振、周廷恩、劉得先等二十多名軍事干部。這次會議經過熱烈討論后,糾正了悲觀情緒,一起支持朱德的領導,決定由朱德同志帶領尚存的2000多名官兵繼續革命,並通過了朱德提出的甩開敵人,"穿山西進,直奔湘南"的正確決策。這次由朱德同志主持的為了保存南昌起義軍南下部隊而在饒平茂芝村召開的重要軍事決策會議,史稱"茂芝會議"。

  "茂芝會議"的勝利召開,撥開了南昌起義部隊失敗后籠罩在指戰員們心頭的迷霧,作出了"穿山西進,直奔湘南"的重要軍事決策,保存了中國人民軍隊的種子,這支南昌起義軍在朱德、陳毅的帶領下,歷經閩粵贛湘邊界半年多的艱難曲折斗爭,終於在1928年4月下旬與毛澤東率領的秋收起義部隊在井岡山勝利會師。井岡山會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因此"茂芝會議"也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史上稱得上起決定性作用的軍事會議,對創建偉大的人民軍隊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在群山環抱中的茂芝成為了改變中國革命命運的福地,在群山環繞中生活的人民成為了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帶有全局意義的一次武裝暴動的最早支持者之一﹔成為了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第一槍的最早支持者之一﹔成為了中國共產黨開始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最早支持者之一。

  張傳勝常務副市長說:銘記歷史,不忘功臣。先輩們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是"茂芝會議"召開90周年的特殊日子,讓我們重新審視革命歷史,銘記革命歷史,緬懷先烈,弘揚偉大的革命精神,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對實現中央蘇區饒平的振興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饒平縣委、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挖掘饒平的珍貴紅色史實,制定科學的發展措施,積極推動革命老區的經濟和社會建設。

  最后,張傳勝常務副市長前往新落成的"茂芝會議"紀念館參觀指導時說:希望革命戰士后代繼續弘揚和傳承革命精神,用革命精神教育影響后人,使革命的火種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為中央蘇區饒平的發展貢獻力量。相關部門要關心照顧好革命功臣后人的生活,把黨委、政府的關懷溫暖送到他們心坎上。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