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政要聞

12年專注全國兩會互動
人民網,要服的不僅是配圖

2017年03月09日09:4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就媒體而言,除了長槍短炮報道兩會、評論分析解構兩會,如何在老百姓和代表委員中間架設政聲民意的傳遞橋梁,也是檢驗媒體品牌實力的試金石。近年來,人民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排頭兵,每年都在兩會期間傾力搭建互動項目,創新形式,打造品牌,已成為互動界響當當的“扛把子”。

  不在現場不礙事“我有問題問總理”架起官民連心橋

  “人民網不愧是黨和政府聯系民心民意的紐帶!”“12年堅守,為網民向總理說心裡話提供平台,切實見效,期待今年有新的突破新的更大收獲。”如果你還不知道網友這是為誰而贊,那你就太OUT了!

  人民網強國社區,一個有著“紅色基因”和光榮傳統的網民社區。每年兩會都與網友見面的“我有問題問總理”,是強國社區建設多年的傳統項目。十多年來,“我有問題問總理”總能給網友參政議政的“觸摸感”。欄目會把所征集到的建言報送給相關機構,讓民意直通總理。尤其是2015年,網友的建言直接被當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吸納,參與留言的人民網網友更是首次走進中南海,參加了《政府工作報告》座談。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我和總理有次交流,我和兩會有場邂逅。一枝一葉總關情,一舉一動顯大義,這已經是人民網連續第12年推出“我有問題問總理”。從2006年開始,每年全國兩會前夕,人民網都會通過“問總理”邀請網友建言獻策,共繪國家發展藍圖,而兩會期間通過人民網給總理提問,早已成為了很多網友的習慣。今年的“我有問題問總理”推出當天,便有超過10萬網友的1萬多條提問涌入,訪問量瞬間突破20萬。要問憑啥這麼牛?除了欄目十余年積攢的人氣與品牌自身的號召力,拓展創新功不可沒。

  隻有你想不到,沒有你進不來。2017“我有問題問總理”採用全媒體覆蓋式拓展參與渠道,PC、移動,微博、微信全打通,欄目充分利用“大數據”,實時更新提問、點贊數據,動態傳遞真實“民聲”。通過“問總理大數據”網友不僅可以看到最受關注、點贊最多提問的排行榜,還可以實時分享網友建言類別、來自地區、年齡段、職業等多組數據分析圖表。目前,提問類別中“住有所居”、“老有所養”、“教育改革”、“病有所醫”四類民生話題最受關注﹔從參與網友年齡段來看,80后90后位居前列﹔參與提問最多的人群依次是工人、農民和教師。

  頁面設計上,欄目也是苦心孤詣。頁面模擬微信群這一最接地氣的形式,讓網友在十大領域的微信群內暢所欲言,提問后還能戳紅包。截至8日,欄目參與人次已經接近80萬。

  12位書記省長回應網民建言,地方領導幫你“捎句話”

  如果你問我:在互聯網上,哪兒可以承載百萬網民的期盼,讓父母官聽得到老百姓的訴求﹔哪兒聚集著2000多位地方主政官員上網訪民意、下網解民憂——靠譜的回答隻能是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創辦11年來,《地方領導留言板》吸引了百萬網民參與其中,先后有59位省委書記、省長與網民互動,2000多位市縣一把手公開回復,22個省份建立起留言辦理的固定回復機制。截至3月8日,欄目獲得地方領導回應累計已超過67萬件。而每年兩會,《地方領導留言板》推出的“兩會來了,我托書記省長捎句話”欄目,則是兩會期間,人民網為地方百姓和地方領導之間架設的專列直通車。

  截至3月8日,已經有超過13萬網民參與了“捎句話”,高峰期日均留言超4500條,問題涵蓋霧霾治理、交通擁堵、食品安全、戶籍制度、公車改革、簡政放權等多個領域。

  這些留言,領導真的在關注。截至8日,北京、安徽、河南、四川等20個省份對網友的部分建言已經作出了回應,更有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河北省省長張慶偉、遼寧省省長陳求發、安徽省省長李國英、湖北省省長王曉東、湖南省省長許達哲、貴州省省長孫志剛等12位書記省長還專門致信網友。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捎句話”更加注重移動端傳播了。活動專題以H5頁面為主,並首次實現分享時自動顯示“我托某某領導捎句話成功”字樣,網友們玩兒得High,傳播效果自然好。

  今年的“捎句話”,互動性也更強了。除在PC端、移動端搭建“捎句話”平台,欄目連續第三年牽手各地方頻道,走上街頭邀請網友通過視頻表達自己“小心願”。今年,街採的范圍覆蓋了北京、江蘇、河南、湖北、重慶、福建、貴州、雲南、甘肅、寧夏10個省份,實現了線上線下的互補。這會兒你是不是終於恍然大悟,朋友圈裡高大上的“我托某某領導捎句話成功”是怎麼來的了吧?別羨慕小伙伴了,來呀,托家鄉書記省長“捎句話”呀!

  “兩會調查”,各大媒體和研究機構爭相引用

  說起互動,怎麼少得了社會調查?上榜高頻詞的排序變化,折射出社會的變遷以及人們對改革的期盼。“兩會調查”是人民網兩會預熱報道中堅持了16年的老項目,每年的調查結果都被各大媒體和研究機構作為權威數據引用。

  今年,人民網“兩會調查”的數據再新高。截至4日,“2017兩會調查”吸引500多萬人次參與投票,已突破16年來人民網兩會調查的最高值。相關數據已被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新京報等媒體廣泛採用。

  上面三個大項目,只是人民網全國兩會期間系列新聞產品組合拳的“互動拳”。從老牌精品“我有問題問總理”“我托書記省長捎句話”,到有著今年兩會第一個新媒體“爆款”之稱的2分鐘動畫短劇《“劇透”2017全國兩會》,從網友用手機搖一搖就能聽到總理如何回應百姓關切,到“2017全國兩會word民生紅包”……在關注百姓需求,傾聽百姓聲音,做最好內容的網站這件事兒上,人民網,從來都是認真的。(丁濤)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