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一份愛心一份呵護

李德金

2016年12月05日12:21    來源:中國報業

圖為大夫在病房復查開導患者。

圖為醫務人員入病房復查時,來自蒙古國首都的男性小患者躍躍欲試想要張口說話。

圖為威縣政協副主席谷樹乾(左二)受縣長商黎英委托在七級鎮會見邢台癲癇病醫院院長張春風(右一)。

圖為張玉夫副院長(演講台中)在威縣七級鎮衛生院向村醫主講精神衛生疾病防治經驗。

  隨著社會競爭機制的出現,人們工作、生活壓力的增加,現在,患精神疾病的人越來越多。在這個時候,他們最需要的是來自社會的愛心呵護!

  12月3日,河北省邢台癲癇病醫院作為來自社會的一個方面軍,在邢台市威縣結束了為期半年的面對眾多精神病患者開展的送醫送藥義診服務活動。這天天剛蒙蒙亮,張春風院長就起床了,一邊整理出行東西,做好出發前准備工作,一邊帶領醫務人員查精神病科病房。在一間病房,張玉夫副院長作為河北省知名精神病科專家,對剛入院就診4天的一位年輕病人格外重視。他今年30多歲,因婚姻破裂而患上了精神病。三四年來,在家"無惡不作",把80多歲老母親打得差點致殘,造成家庭一貧如洗,基本生活又隻能靠老母親下地干活維持。前幾天,唐志勉主治大夫和張玉夫副院長在威縣巡回講課義診時,發現了這個特困家庭特困病人。馬上根據醫院"為扶貧義診在行動"有關精神,對患者實行了及時收治。他母親跪地拱手作輯表示感謝--認為她兒子這下有救了。他入院后,首先給他洗澡除垢,換上新衣服,理去披肩亂發,刮掉齊胸胡須,經過幾天治療和精神開導,病情已有所好轉。在對他進行聽診問診后,張春風院長又帶領醫務人員驅車踏上了威縣之路。行進中,由於受大霧霾影響,高速公路封路禁止通行,不得不繞道借修路便道前往。雖然幾經周折,但一到威縣七級鎮衛生院,就受到了早早守候在這裡來自23個村為兩萬兩千多農民服務的村醫們的熱烈歡迎。在衛生院4樓會議室,張玉夫副院長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根據自己從醫多年的實踐經驗,向他們講解了精神病預防和診斷的方式方法,並與他們進行了互動。由於形式生動活潑,引人入勝,使他們受益匪淺。

  威縣有50多萬人口,是以種棉花為主的農業大縣。向鄉鎮村醫務工作者宣傳精神衛生常識是非常有必要的。張玉夫副院長這天在七級鎮宣講完課后,張春風院長向外界透露,邢台癲癇病醫院按照毛主席"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根據中央和河北"扶貧攻堅"精神,我們來到全國貧困縣之一--威縣的目的,就是要用醫療手段助"扶貧攻堅"一臂之力,解決因病致貧的問題。他說,為了進一步提高精神病患者治療水平,發展邢台市精神衛生事業,邢台癲癇病醫院從今年6月開始,在威縣開展醫療扶貧義診活動,主要針對精神病患者,包括癲癇病人,向社會宣傳精神衛生基本知識。這次活動以精神衛生方面的法規為准則,以精神科專業技術為根本,深入患者家中,為患者提供精神衛生服務,使患者就地得到專家水平的醫療服務。截止目前,邢台癲癇病醫院已開展義診服務800人次,覆蓋威縣15個鄉鎮,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重視。威縣主要領導和鄉鎮、村各級組織以及衛生部門都給予了積極支持配合,甚至參與其中,使這次活動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獲得了圓滿成功。癲癇病醫院現在已掌握威縣有十幾戶精神病重度貧困家庭,有幾戶精神病癲癇病特困家庭。其中,有3戶精神疾病特困患者入院治療,並初步見效。他們在這裡,每天10元生活費以及醫保外的醫療費都由該院負責。幾個月后,他們經過院方精心治療和愛心呵護,將走向康復回歸社會。當談到這次舉全院人力物力財力開展醫療扶貧時,張春風院長認為,這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大事,也是民營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他表示要堅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號召,今后要進一步參與到"扶貧攻擊"工作中去,把醫療扶貧工作認真扎實地開展好,為河北省提出的2018年解決貧困問題做出應有的貢獻!

  在為期半年的扶貧義診服務活動中,還傳出不少有趣的故事。有的精神障礙者對城市來的醫務工作者不但好奇還擔驚受怕。因而,他們有的駐足觀看,有的問這問那,有的在家人親友的陪伴下尋醫拿藥……在邢台癲癇病醫院主治大夫唐志勉教授病歷中,接診過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她原來身體挺好,后因家庭、單位、社會多種因素影響,她患上了這種病。當她聽說唐大夫長期從事這方面疾病的研究並在治療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名揚中外的成就,有很多中外患者慕名前來請唐大夫治療后走向康復,便豎起大拇指,稱贊唐大夫是響當當的精神病治療專家,再加上邢台癲癇病醫院又是治療癲癇病精神病專科醫院,使她一下子對在義診中謀求到唐大夫親手給自己診斷病情,感到很幸運。她說,這個機會真難得,是社會向精神病患者伸出援助之手,她才有機會見到專家,成為"專家病號"。她相信,她的病有專家的呵護,有家人的支持,有自己的努力,一定會得到康復!

  當然,在活動現場,身著白大褂的大夫們面對年齡、性別、病情不同的患者,都能夠提供熱情周到積極的服務,也是精神疾病患者感到滿意的一個重要方面。在義診中,每一個患者經過有效的診斷治療,都領到了義診藥物和與治療有關的宣傳材料。盡管天氣有時炎熱,有時寒冷,有時看病等的時間較長,但他們臉上都露出了充滿希望充滿欣慰的笑容……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