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堯輝相:筆得其氣,墨得其韻

周振明

2016年11月03日16:07    來源:中國報業

堯文藻國畫作品《山靜鬆聲遠》

堯輝相國畫作品《雄雞》

堯輝相國畫作品《雄雞》

  2016年12月21日,首屆《名人名家名畫書畫系列聯展》--堯文藻、堯輝相父子書畫展將在深圳市泰隆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開幕,屆時展覽將展出堯文藻、堯輝相作品80余幅。近日,堯輝相接受了筆者採訪,分享了自己與父親的創作故事。

  終身的嗜好和伴侶

  堯文藻是與張大千同縣並同年出生的老一輩杰出國畫家,與李苦禪、王雪濤等國畫大師同為北京國立藝專(現為中央美術學院)的首屆畢業生。他曾在重慶女子師大、四川美專等高校任教,長安畫派主將石魯、已故著名畫家梅曉初等,均是他的學生。堯輝相告訴記者,父親的創作師法傳統,蒼渾而瀟洒,間或借鑒西法,他的作品色彩豐富濃烈,但不失傳統神韻。父親於1980年創作的15米長的山水橫幅《蜀山謠》,獲得社會盛譽。

  作為堯文藻的兒子,今年已經70多歲的堯輝相從小就受到了父親的熏陶。在採訪中,他用"書香門第,藝術世家"來形容自己的家庭。堯輝相說:"受父親影響,我從6歲起學習書畫,從此便與筆墨結緣,我母親是老師,也教我書法,書法、繪畫成了我終身的嗜好和伴侶。后來,父親把金石篆刻的技藝傳給我,父親在京時與齊白石是好友,他以白石刻印為例,曾給我示范不同手勢,用力方向和傾角,對比了其不同作用產生。"同樣受到父親的影響,堯輝相平時最大的嗜好就是"讀書、繪畫、習字","我始終記著我父親的話:畫家是三分畫,七分看書。我有幾面高至屋頂的大書櫥,新舊版本的專業書擠得滿滿的。我除了看書,繪畫每日必做,習字經年不輟,至今也保持著這樣的習慣。"

  除了父親對自己繪畫的啟蒙,堯輝相也是科班出身,他考入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長常書鴻在甘肅蘭州創辦的蘭州藝術學院油畫專業班,學習油畫,1962年轉入西北師范學院美術系學習,國畫花鳥、人物及油畫俱修,1964年西北師范學院畢業后留在蘭州工作28年,足跡遍及西北大地的山山水水。堯輝相的繪畫,也受了不少老先生的影響,"著名留法畫家常書鴻先生和劉文清教授,親自點撥我學素描、速寫,勉勵我有時間學敦煌壁畫。在走向社會后,我相繼認識了著名畫家劉海粟、朱乃正、詹建俊、勒尚誼、葉毓中、傅以新等﹔著名藝術評論家孫克、黃潤華等,我與他們結為摯朋好友,學到了大量的繪畫理論和技法。"

  溯源而上兼顧中西

  堯輝相如今定居在深圳,這也要從很久以前說起。1984年,堯輝相南下深圳創業,組建中小學校及參與深圳市美術家協會組建等工作,成為早期深圳特區教育界、藝術界的墾荒牛。談及在深圳的創業感受,堯輝相將深圳稱為他的"再生之地"。

  在深圳創作期間,堯輝相有十年時間基本閉門謝客,生活簡潔,讀書繪畫,研究古代畫論。堯輝相溯源而上,研究唐宋名家的作品,掌握其骨法神韻﹔又著重對元明大家的畫論、畫作學習、臨摹。對近代海派、浙派、吳門、嶺南的大家畫作畫風均一一深入揣摩,專門研讀張大千、齊白石、黃賓虹、傅抱石、黎雄才等大家的作品。堯輝相的繪畫中兼容了西畫特點,畫域較寬,兼長山水、道釋、人物、翎毛,有相當一部分人物、動物、翎毛都是寫實寫意兼備的,如十二生肖。堯輝相說:"我的山水畫結構比較簡潔,意境空靈,多作'一角''半邊'的寫意山水。筆墨方面非常注意'筆得其氣,墨得其韻',用筆簡約,取行楷筆法入畫,筆墨工致,收放自如,風格上比我父親的要清麗秀潤。"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學者、美術史論家陳傳席認為,堯輝相的畫能繼父之美,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山水、花鳥、人物俱擅師敦煌壁畫,而另有新意﹔山水師其父,雖蒼渾不及,而清潤過之﹔又加以西畫色彩,濃艷過之。花鳥重寫生,清新雅麗,瀟洒不及其父,而嚴謹過之。更能畫龍虎、牛馬、雞兔之屬,皆以西法與傳統融合,精謹細潤。近年又畫蜀地山水,綜採百家,融合中西,透視、光線、色彩,皆有己意。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