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經營

數字音樂營銷新玩法 一張專輯干嘛偏掰成四瓣賣?

2016年06月22日16:40    來源:北京日報

現如今,制造懸念是一大營銷妙方,這不,流行音樂也開始循著這個路數走了。

  李宇春最新數字專輯《野蠻生長》近日上線,不過,上線的並不是一張完整的專輯,而是被她“野蠻”地掰成四瓣的四分之一——《野》,剩下的四分之三《蠻》《生》《長》將隨后分別發行。原來僅僅在實體唱片界流行的EP專輯(小專輯)概念,被引入了“野蠻生長”的數字音樂領域。是為了制造營銷噱頭?還是引領數字音樂的發展新動向?眾說紛紜。

  玩概念:一張專輯分4次發

  兩年沒有發布新專輯的李宇春,終於在今年推出了新作《野蠻生長》。不過,這張專輯並沒有全部“問世”,而是猶抱琵琶半遮面地亮出了四分之一,目前推出的第一部分《野》隻包含3首歌曲,每張5元錢。不過,這並不影響它的市場熱度,據說上線首日,14小時銷售量便超100萬張,截至目前一共售出319萬張。據了解,7月、9月以及10月,《蠻》《生》《長》三個部分會陸續上線,一整張專輯至此才能湊齊。

  把一張專輯拆開賣,此舉看著新鮮,但在國內外樂壇上並非沒先例。前年,歌手胡彥斌打出“春夏秋冬”的季節概念,率領他音樂工作室旗下的郭一凡、鄧入比等藝人,在一年內的不同季節,持續發行《太歌·春》《太歌·夏》《太歌·秋》《太歌·冬》四張EP實體專輯。而在數字音樂領域,去年,由權志龍、崔勝賢等歌手組成的韓國偶像組合Bigbang,也在四個月內連續發行《M》《A》《D》《E》四張迷你專輯,每次上線兩首歌曲,最后湊成一張數字專輯《MADE》。

  “拆分專輯並不算新鮮,但在內地歌手裡,由一個藝人把它當作概念提出來,李宇春是第一個。”樂評人盧世偉認為,之前胡彥斌設定的“春夏秋冬”四個主題在內容上還有關聯,但“野蠻生長”四個字拆分開來就沒有意義了,所以更像是玩概念,“現在是一個崇尚個性、崇尚概念的時代,提出新玩法,自然可以提高關注度。”

  搞噱頭:最終還是為營銷

  提高吸睛力,當然為藝人所看重,但要是賠本賺吆喝,這樣的虧本買賣誰都不會做。之所以把唱片的發行戰線拉得如此之長,業內人士看得分明:就是為營銷造勢。

  無論是胡彥斌、Bigbang,還是李宇春,宣傳方在發布專輯時都宣稱因為專輯在制作過程中,“陸續會有很多音樂制作人加入”,以致歌曲呈現多元風格,於是拆分發布。但眾多業內人士表示,在一張專輯的制作中,一個歌手與多個制作人合作的情況很普遍,不能成為“拆開賣”的理由。

  “對唱片公司來講,一張專輯的制作一般都是一個完整的唱片立項,從創作到制作,再到宣傳,都是在一個流程下完成的。”恆大音樂市場部總監王毅說,無論最終專輯被拆成幾部分發行,宣傳片都是一次拍成的,“分多次發行只是營銷環節的玩法。”

  這種玩法確實會為唱片的宣傳擴大聲勢。“發行EP可以吸引更多‘外圍歌迷’的購買和關注。”盧世偉認為,對鐵杆粉絲來說,偶像無論發整張專輯還是EP專輯,他們都會購買,“但鐵杆粉絲數量有限,面對容納10首到12首歌的唱片,大多數不那麼堅定的歌迷會猶豫,如果隻有幾首歌讓我喜歡怎麼辦?買一整張會不會不值得?”顯然,拆分發行的模式打消了他們的顧慮,每次拋出的一部分都只是“試用裝”,歌迷喜歡,下次可以繼續購買,不喜歡也不會覺得太虧。

  在價格上,專輯拆著賣也有一定優勢。市面上,這樣的EP數字專輯價格一般在5元左右,往往一上線就能破萬。“如果歌迷買齊了4張EP,需要20多元錢,等同於過去買一整張專輯的價格,唱片公司其實並沒有少收錢。”盧世偉說。

  難推廣:隻適合偶像歌手

  從實體專輯到數字專輯,從發行整張數字專輯到“碎片式”的多次發行,歌迷們也是各有看法。在音樂平台《野蠻生長》專輯的評論區下,有的夸贊“這樣每個月都有春春的新歌聽”,有的卻說“一次隻能聽兩三首歌,一點兒不過癮”,還有人直指這種創意其實只是為了賣更多的專輯。

  把專輯拆開賣,其實是數字專輯時代的新產物。“如果連發4張實體專輯,中間需要經歷的環節肯定比發一張要多,一般人都不會這麼做。”王毅介紹,搭上數字音樂的順風車,發行虛擬唱片,就算發行次數再多也很便捷,還能保持連續的曝光度。

  “不過目前,這樣的玩法隻適合偶像級歌手。”王毅直言,這種嘗試其實很“挑人”,“隻有像Bigbang這種粉絲黏度極高的偶像型藝人才敢試水,而且隻在互聯網音樂平台銷售,定位相當精准。”假如歌壇新人想效仿,未必會成功,“試想一下,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新人做好一整張專輯,第一次把主打歌公布了,下次再發第二部分,可能就沒有人聽了。”

  “新概念隻能玩一次,別的歌手再嘗試也會有風險。”盧世偉也在觀望,數字音樂時代雖然降低了音樂作品的發行成本、購買成本,但讓歌迷痛痛快快掏錢,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數字唱片,一般都會提供片段試聽,一旦歌曲不符合預期就會失去市場。網友不會看到好形式就給出好評價,歸根到底還是看品質與內容。”

  相關新聞

  李宇春巡演依專輯進度調整曲目

  趁著最新專輯《野蠻生長》熱賣,昨天,李宇春宣布2016“野蠻生長”全國巡回演唱會將於8月20日在京啟動。除了在新興的數字專輯領域攪動一池春水,借著這次巡演,李宇春還要“野蠻”地生長到時尚圈,把自己的演唱會舞台變成一場時裝秀。

  雖然李宇春每年都舉辦演唱會,但舉辦全國性巡演,上一次還是在4年前。今年,她將從北京開始,陸續登上深圳、福州、南京和重慶的舞台,並通過樂視音樂平台向全國觀眾在線直播。由於新專輯《野蠻生長》后幾部分的發行與全國巡演同期,李宇春將根據EP專輯發行的進度,調整演唱會上的曲目,“北京演唱會上大家可以聽到我唱《蠻》中的新歌,《生》《長》中的曲目我會在后幾場上首唱。”

  “我一直認為,演唱會不能隻有音樂元素。”11年前出道的超級女聲李宇春,近些年來“野心”不小,頻頻往時尚圈跨界尋找突破,還為不少時裝雜志出任封面人物。同時,她還嘗試在演唱會上加入時尚元素,前年,她就曾邀請英國設計師設計了一襲8米紅裙,鋪滿整個舞台,給“玉米”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為了今年的演唱會,她更是鉚足了勁兒,邀請到兩位世界級設計師,打造出復古文藝、自由不羈兩種迥然不同風格的裝扮,“現在覺得一年比一年壓力大,想突破形象太不容易。”據她介紹,這兩款設計,一個是頭戴象牙色禮帽、身穿金色提花西服、肩披金色褶皺荷葉披風的華麗復古禮服,另一個是方便跳舞的運動休閑款。至於具體什麼樣,她賣了個關子,“希望‘玉米’們到現場發現。”(記者 韓軒/文 記者 方非/攝)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