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廣告

紙媒廣告堅守中追尋曙光 頹勢並不意味著“倒下”

2016年06月15日17:20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不管你信不信,在紙媒廣告業務斷崖式下滑、許多品牌完全轉向數字媒體的今天,有一類客戶還在徘徊——他們似乎依然像昨天那樣深愛著紙媒。

  日前,在一篇《時尚品牌加大數字廣告投入,但並未削減紙媒廣告預算》的行業報告裡,著名媒介檢測機構媒介雷達(MediaRadar)的研究結果顯示:相比於2014年的9月,2015年9月運營線上廣告的奢侈品牌多了53%,而同時段一線奢侈品在紙媒的廣告支出隻輕微下跌2%。其中9個頂級紙質出版物的廣告費用反而增長了15%。該檢測機構的結論是:時尚品牌仍在繼續投放紙媒,但是它們更關注投給誰。

  大品牌廣告主依然鐘愛紙媒

  從媒介雷達的這份報告裡我們可以獲取兩個重要信息:其一,時尚雜志停刊不能怪奢侈品牌,因為大牌廣告並沒少投,問題出在紙媒內容質量的下降。其二,紙媒人不要再妄自菲薄,奢侈品偏愛紙媒証實了紙媒的自身價值,往更小眾、輕奢品方向發展,或許是一種趨勢。

  其實,新媒體廣告具有即時傳播、方便快捷、廣告費低等優勢,同時具有碎片化、易被軟件屏蔽、用戶年齡覆蓋范圍小等弊端,網上的虛假廣告、惡俗廣告、垃圾廣告滿天飛,廣告主的投入回報率非常低。因此,網上廣告至今尚未塑造出一個著名品牌。

  但紙媒在品牌塑造方面卻有著在線廣告不能比擬的優勢,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媒介雷達此次的研究結果就是很好的例証。奢侈品牌廣告主之所以仍然青睞紙媒,是因為其擔心在數字化平台上曝光產品會稀釋品牌的感覺,認為消費者獲得體驗更重要,翻開紙質雜志的廣告,讀者會被銅版紙印刷的光澤感吸引,就像顧客在實體店會驚訝於完美的裝修風格,優良的個性化服務會帶給人震撼一般。

  紙媒依然成為時尚大品牌的最愛,也許是因為整版甚至通版報道,能讓讀者感受到大品牌的謙恭態度。香奈兒、華倫天奴、迪奧等世界知名品牌近年來繼續加大力度,強化紙媒的廣告陣地。數據顯示,2014年,香奈兒在169個紙媒投放廣告﹔2015年,這個數字增加到174個,並買斷《WhoWhatWear》等雜志的通版廣告﹔2016年,對紙媒廣告的投入也沒有減少的跡象。

  當然,大品牌不可能擔當挽救紙媒廣告的重任,相中的還是廣告投入的利潤和回報,還是與此直接關聯的發行量和內容質量。因此,紙媒人要珍視大品牌至今不變的忠誠度,樹立時不我待的危機感,順應小眾化、輕奢品的發展方向,不遺余力地提高採編質量,在贏得更多讀者的基礎上捕獲更多廣告主的“芳心”。

  頹勢並不意味著“倒下”

  在此前發布的《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2016)》中有數據表明,2015年,報業斷崖式下跌仍在持續,讀者數量和廣告收入雙雙下滑。在此之前的2月,中國廣告協會報刊分會等聯合發布的《2015年1∼12月中國報紙廣告市場分析報告》也顯示,雜志廣告下降19.8%。

  以上這些冰冷的數據表明,廣告資源紛紛逃離紙媒,絕大部分無疑一窩蜂地涌進了新媒體。廣告收入是傳統媒體生存發展的最主要經濟來源,廣告縮水對紙媒而言可謂重創。但是,這並不是說紙媒的廣告經營就會黯淡無光,更不會完全將舞台讓給新媒體。

  紙媒擁有優良的內容資源、人才資源和社會資源,其公信力和權威性在讀者中根深蒂固。對於這些得天獨厚的優勢,精明的企業和廣告商是不會視而不見的。

  改革開放以來,紙媒實行的是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體制。經過幾十年的探索,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大潮中練就了過硬本領,在廣告經營方面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資源,這些都會千方百計地幫助紙媒度過目前的困境。

  融合是紙媒經營不二良策

  近年來,不時傳來紙媒停刊的消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廣告這股滋養其生存發展的“源頭活水”面臨干枯的危險。

  顯而易見,與新媒體融合發展,是保証紙媒廣告收入扭轉頹勢的重要法寶。2015年,《廣州日報》的廣告收入穩居全國報紙媒體前茅,就得益於該報社近幾年在戶外媒體、數字廣告等方面的創新創優,以外延發展助推廣告資源多元化升級。

  值得一提的是,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不能把紙媒和新媒體絕對地分開,而要樹立全媒體意識。今年3月,人民網研究院選取380家報紙、135家雜志作為評估對象,結果顯示,所有這些報刊、雜志都開通了官方微信,92%的報紙、99%的雜志都入駐了知名的聚合類新聞客戶端。

  不難看出,紙媒是其創建新媒體的內容母體,后者應屬於紙媒這個全媒體平台的一部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這些新媒體的廣告收入應納入紙媒全媒體平台的大盤子中,而不能將紙媒和新媒體的廣告收入割裂開來。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紙媒的廣告收入一定會有所回升,而融合發展依然是提高廣告經營收入的不二良策。(程少華)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