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經營

知識零售是個好生意 付費獲得定制化知識服務體驗

2016年06月03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體驗:在網上寫下一個求助問題,但如潮水般涌來的各種答案卻讓你不知道該信任誰,反而更加迷茫。

  如今,你有了更好的選擇:直接把問題拋給你認為能夠提供最優解的人,或者在線上與你感興趣的達人就這個領域的問題進行實時互動交流。

  這就是兩家互聯網公司近日推出的新產品:“分答”和“知乎Live”。

  直接將問題拋給行家裡手,提問和回答都能掙錢

  由果殼旗下的“在行”推出的“分答”,匯聚了一大批不同行業的行家裡手。產品遵循一對一原則,所有人都可以向行家提問,行家會為答案定價,並且在60秒語音內回答完畢。

  “知乎Live”走的則是“一對多”的路徑。每場Live有一個特定主題,擅長和有專業積累的用戶將成為分享者,通知將推送到知乎客戶端首頁。分享者會在特定時間段內開啟Live群聊,加入群的聽眾可以以文字形式提出問題,分享者用語音實時答疑解惑。

  同為互聯網知識社區,兩家公司推出的產品特色迥異,邏輯卻有相似之處:打造垂直化、個性化的知識服務。另一個相似之處是,兩款產品直指嶄新的盈利方式——零售知識變現。

  在“分答”,問題與答案會被保留,如果其他用戶感興趣,可以花1元錢“偷聽”。有趣的是,提問者和回答者將平分這1元“偷聽費”,換句話說,一旦拋出了一個好問題,提問的人“躺著也能掙錢”。而在“知乎Live”,每場直播都有人數限制,聽眾需要購票進入,門票由分享者自主定價。

  雖然上線天數不長,兩款產品的變現能力卻不弱。

  在“分答”的“才華榜”上,回答者的身份五花八門,既有經濟學家王福重、天文學家李淼等學者,也有知名演員、主持人和運動員。其中,截至6月2日下午,擅長婦科、妊娠問題的“協和張羽”回答單個問題的定價已經漲到439元。但高價並沒有嚇走用戶。靠著132個問題的回答,她已經收獲58361元,一個與胎停有關的問題更是吸引了2659個偷聽者。

  同樣的,面對需要付費的“知乎Live”,用戶的參與熱情也不低。已進行的22場“知乎Live”題材各異,既有銀行年報分析、神經科學下的聽覺、數據分析等專業“硬貨”,也有裝修注意事項、如何選擇一家好餐廳等生活技巧分享。前5期的名額上限都是200人,從第六期開始提升到500人。目前的門票定價以9.9元為主。以5月23日的一場“如何迅速找到靠譜餐廳”為例,共有498名用戶參與,持續1個小時的線上交流為分享者帶來了近5000元的收入。

  越來越多的人願意付費獲得定制化知識服務體驗

  之所以有這麼多人願意付費獲取知識,很大程度上緣於移動互聯網影響下,網絡社交、知識傳播甚至消費理念正在發生的深刻變革。

  果殼網創始人姬十三認為,“分答”作為一款輕量級知識付費產品,滿足了不少人對於知識的消費升級需求。“越來越多的人已經不滿足於網絡百科那種一搜即得的通用化、公共化知識。而‘分答’通過60秒語言回復,不但滿足了人們對知識的定制化需求,更是提供了有情感力的回答。”姬十三說。

  互聯網時代,網絡百科、搜索引擎、論壇博客、門戶網站等不斷為人們提供著海量的信息,但與此同時也帶來了“知識”真假難辨、“常識”似是而非等問題。知乎、果殼、羅輯思維等知識社區和社群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它們專注於向特定群體傳遞有價值的知識與見解,往往信息更有效、視角更獨特、思考更深入。

  以知乎為例,在這家以“與世界分享你的知識、經驗和見解”為口號的知識社區裡,聚集著不少職場精英和專家學者,知識的分享也以免費的方式進行。大多數人都是出於對知識的熱愛投身其中。“明朝末年的白銀究竟哪裡去了?”“經濟學有哪些違背普通人直覺的研究結果?”這些一般很難搜到靠譜答案的問題,隻要在知乎上提出,就會有專業人士動輒洋洋洒洒數千言,把來龍去脈講得一清二楚。

  但僅僅依靠熱情,並不能滿足用戶的個性需求,網站也面臨盈利壓力。有人調侃,長期以來困擾中國互聯網的有三大謎題:豆瓣怎麼盈利?知乎怎麼盈利?果殼怎麼盈利?

  因此,這兩款接連推出的新產品,既是互聯網分眾趨勢、消費升級背景下的產物,也是兩家公司基於自身用戶特點,在生存壓力下的一種嘗試。

  有價值的知識和經驗在互聯網時代依然是稀缺品

  伴隨著產品的走紅,質疑聲也隨之而來。

  有人認為,“分答”主要依靠名人效應吸引眼球,關注的話題往往是明星隱私、八卦趣聞,歸根結底是一種粉絲經濟。更有人直言:“分答”不存在分享知識的能力,它是一個讓人遐想的模式,可以跟任何東西有關,就是不包括知識。還有人懷疑,網友的新鮮感和好奇心能維持多久呢?這些產品的生命周期能有多長?

  名人大腕的確為“分答”帶來了持續的曝光。章子怡、馮侖、劉慈欣、張泉靈等人的不斷入駐,使“分答”上線以來一直保持了較高的關注度。姬十三表示,“分答”上線僅僅半個多月,做出結論性判斷還為時尚早,但知識經濟與粉絲經濟並非不可調和,粉絲經濟是知識經濟的信號放大通路,“分答”還會進一步升級,提升用戶體驗。

  6月2日,“分答”宣布與羅輯思維達成戰略合作。羅輯思維將“分答”引入其微信公眾號的運營,用戶可以通過對羅振宇提問而獲得收益,從而促進知識的分享和交流。

  而在知乎創始人周源看來,知乎長期主要面向普通人、職業用戶,為那些具有一定職業技能和專業能力的人提供展示舞台。從問答、文章、專欄,到出版電子書,再到“知乎Live”,知乎為普通的職業用戶提供了一整套的產品體系,這些人才是社區生態持續發展最重要的一部分。

  質疑也好,唱衰也罷,在互聯網的大潮下,知識的外延正在被不斷拓展,盡管如今我們獲取信息的手段如此便捷和多樣,但真正有價值的信息仍是稀缺品。

  正如一位互聯網評論人所說:我不想違心地鼓吹說“這是一門大生意”,但是,大象有大象的活法,鼴鼠也有鼴鼠的生活,在互聯網時代,知識更有機會遇到識貨的買家。(記者 肖家鑫 管璇悅)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