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經營

透視VR產業發展現狀:虛擬現實亟須“軟硬兼施”

2016年05月23日16:25    來源:光明日報

科技展上,一位參觀者在“皮筏艇”上體驗VR技術模擬的水上場景。新華社發

  今年被業界稱為“VR元年”,VR刮起跨界龍卷風,各行各業紛紛瞄准VR市場展開布局,試圖從中分得一杯羹。VR到底有多火?“看上去很美”的VR產業,“裡子”和“面子”是否一樣光鮮?VR產業要想走得更遠,還需要突破哪些瓶頸?

  信息技術發展的下一個“風口”

  阿裡巴巴成立VR實驗室,同步推動VR內容培育和硬件孵化﹔暴風TV發布首款VR電視﹔華為公布其第一代VR眼鏡產品。不僅互聯網和硬件生產企業“鐘情”VR,內容生產商也紛紛加入VR布局的混戰——華誼兄弟入股VR主題公園公司聖威特,要在蘇州打造《集結號》VR體驗﹔光線傳媒入股DreamVR,嘗試影院裡的VR社交﹔網龍網絡公司推出VR創客教室及VR沉浸式教室……VR+旅游、VR+影視、VR+教育,目前,VR已滲透到各個領域,而各行業的創作、生產和商業格局也或因VR的出現產生不小的變革。

  “VR技術被公認為信息技術發展的下一個‘風口’。”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莫瑋說。阿裡研究院發布的物聯網報告顯示,VR將成為繼電腦、手機之后的下一個主流計算平台,未來人們會花費40%的娛樂時間體驗虛擬現實。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VR行業市場規模為15.4億元,預計今年將達到56.6億元。

  VR為何這麼火?通信行業觀察家項立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VR的表現形式和表達方式與傳統產業不同,對硬件和內容生產商而言,VR可以擴大市場空間,帶動市場的進一步發展,這是VR火爆的原因之一。

  莫瑋表示,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已步入加速成長期,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應用廣泛,正推動人類社會進入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VR技術更是集新一代信息技術之大成,是未來眾多經濟社會創新應用的基礎平台。

  火爆表象下也有“成長的煩惱”

  扎堆問世的產品缺乏創新、同質化嚴重、質量參差不齊﹔內容資源薄弱匱乏、更多是噱頭﹔行業人才短缺……快速發展的VR產業面臨著“成長的煩惱”。

  工信部日前發布的《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白皮書5.0》也指出,VR存在著內容稀缺,制作成本過高、內容沒有統一標准,各類VR設備之間無法實現互聯互通等短板。此外,虛擬現實內容數據量龐大,也給實時網絡傳輸帶來新挑戰。

  在項立剛看來,VR行業最大的問題就是技術設施不完善,體驗和感受都不夠人性化。“很多人在使用VR產品時體驗不是很好,甚至出現晃眼、頭暈的感覺,這對VR設備的普及和產業的發展勢必會產生不利的影響。預計再過3年到5年,VR產業才能夠逐漸成熟起來。”項立剛分析稱。

  莫瑋指出,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信息產業具備了一定的規模和應用優勢,但也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VR技術和產業發展水平與我國市場規模、大國地位還很不相稱,作為全球最大的VR市場之一,高端市場幾乎為國外企業所壟斷。解決這些問題,根本出路在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也需要加強行業指導和產業間的協作,形成產業創新發展合力。

  “軟硬兼施”方能走得更遠

  盡管當前仍有許多不盡完美之處,但前景廣闊是業內人士對VR產業的基本判斷,也是資本青睞的原因。未來,VR產業如何走得更遠?

  莫瑋認為,要加快提升創新能力,重點圍繞VR產業核心領域的薄弱環節和制約瓶頸,著力突破智能芯片、軟件、新一代顯示、傳感器等領域關鍵技術,不斷提升軟硬件基礎領域的創新能力,強化產業基礎。

  “打造產業生態體系,引導和支持軟硬件企業、內容廠商以及新媒體之間的合作,加快軟硬件技術的協同攻關,鼓勵優勢企業構建跨境產業鏈體系,加強應用推廣。”莫瑋建議,在視頻、游戲等行業發展較成熟的優勢領域開展重點示范,支持開發者結合社交場景應用,發展一批“撒手锏”級的內容及應用,在新聞、教育、醫療、文化、軍事等具備一定VR應用基礎的領域開展行業應用示范,釋放示范效應,促進新興領域行業不斷深化。

  此外,在莫瑋看來,VR產業的發展環境也不容忽視。他認為,應提升VR行業服務能力,創新管理方式,積極構建實驗認証、信息服務、人才培訓、宣傳推廣等公共服務平台,努力為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本報記者 陳晨 劉坤)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