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經營

阿裡"鐵三角"推阿裡星球 產業鏈還是音樂理想國?

2016年05月19日10:34    來源:新聞晨報

何炅、高曉鬆和宋柯組成了阿裡音樂的“鐵三角”

  在娛樂圈浸淫多年,宋柯和高曉鬆親歷了音樂從盛到衰的全過程。兩人從傳統唱片公司跳脫出來,投入阿裡音樂,並拉上何炅,將對音樂產業的理想付諸於“阿裡星球”。用宋柯的話來說,這會讓音樂界乃至娛樂圈的產業鏈發生巨大變化:沒有了繁瑣的中間商,歌手直接對接演出公司、商家,讓開演唱會變得更為簡單﹔藝人大規模入駐,讓粉絲在線上與偶像“親密接觸”不再是妄想﹔對一直勤勤懇懇的“幕后英雄”,開拓了一個嶄新的世界,音樂制作、商業合作、場地租賃、詞曲成品、看演出、周邊服務、廣告宣傳等等都能夠更加直觀精確。

  昨日,阿裡星球在北京舉行產品上線發布會,幾乎集合了半個娛樂圈的陣容。雖然這款APP看起來很完美,尤其在保護音樂人權益方面,但記者發現,這其中也有一些“人情”干預下可能出現bug。這一產業鏈是否真的能實現,還是只是一個音樂理想國?

  半個娛樂圈都來了

  如今的版權市場很有意思,唱片公司的版權被騰訊系、海洋系和阿裡系三家瓜分,因此歌迷必須下載很多的APP才能收聽,“阿裡星球”這一次巧妙避開了這一點,讓版權破壁。所以,在昨天的發布會上,除了黃渤、老狼、鄭鈞等歌手,環球、索尼、滾石、華納、華研、BMG等唱片公司全部坐到了台下,而王菲經紀人陳家瑛、Livenation、CAA、寰亞中國、羅盤文化等演出經紀公司(人)也齊聚一堂,更有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和中國音協流行音樂學會的代表與會,以及郭德綱、王長田、陳可辛、田明、蘇芒、洪晃、洪濤、哈文等跨界人士到來,可謂是華語樂壇難得一見的盛會。

  高曉鬆、何炅和宋柯的人脈的確非常廣。捧場是一方面,背后還有對涉及音樂產業鏈的阿裡星球這樣一個產品的期待。

  這個“星球”是什麼?

  阿裡星球到底是個什麼東西?據宋柯介紹,從創作者的保護到粉絲經紀全部涉及。宋柯從當前音樂行業的發展現狀談起,他認為目前這個行業約不到10%的空間被互聯網化,還有90%多的領域沒有被互聯網滲透,而阿裡星球不隻關注互聯網音樂行業,更將視野延伸到泛娛樂領域,從行業供需出發,創建粉絲交互方式與行業幕后交易體系,成功串聯藝人、粉絲、商家,形成完整的商業閉環,創造出國內乃至全球范圍內最為獨特的泛娛樂商業新生態。

  宋柯以“幕后英雄”為例,認為可以分為音樂制作、演出服務、商業合作、場地租賃、詞曲成品、看演出、周邊服務、廣告宣傳、KTV等音樂專業服務,主要面向音樂產業消費群體。不過,阿裡星球不做內容端、不做具體的音樂版權,阿裡音樂所產生的收入也不會有版權費,隻有平台的佣金服務費。

  理想能實現幾成?

  基於馬雲打造的淘寶和支付平台,所有人都在上面實現自己在產業中想要的東西。可最終,真正能實現的又有幾成?

  宋柯以黃渤舉例,透過阿裡星球,黃渤可以向入駐的音樂人小柯邀歌,而私下其實兩人溝通要大費周章,平台則實現了點對點。宋柯表示一切音樂人在平台的作品都是競價,“音樂人不該隻服務於那10%金字塔頂端的藝人,因此粉絲、素人和歌手都可以參與競價,以前一首歌隻能賣20萬元,現在能賣100萬元,小柯為什麼不賣給出價更高的人?”

  可娛樂圈大都是沾親帶故,舉例說小柯完全可以因為跟那英私交更好,把這首歌給那英而不給黃渤。人情之下能實現絕對公平嗎?宋柯輕鬆回應:“我相信小柯的助理就會出面把人情給擋掉了……當然,小柯最終想賣給誰,以多少錢賣,還要看他自己。不過我們提供這樣一個數據。”

  宋柯不承認會有創作人跟錢過不去。高曉鬆說,現在的藝人每年身價都翻倍,但創作人的身價卻常年保持在一個水平上,這是非常不公平的,而這個平台為創作人提供了一個競價機制。

  當然,阿裡星球要面臨的困難也是顯而易見的。以明星直播為例,每個直播軟件都在搶明星資源,阿裡星球起步較晚,顯然不如其他直播軟件有優勢。比如明星演唱會,每個歌手都有自己使用的樂手,這個陣容是多年磨合下來的,不可能去平台給其他人機會。而演出經紀在各個地方也有自己一直合作的演出商,不太可能再重新磨合。等等。(記者 徐寧)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