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發行

大禹學子書店:宜昌人的公益圖書館

2016年03月01日17:15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大禹學子書店的文化講壇每次開講都吸引眾多小讀者到場學習。大禹學子書店 供圖

  □本報見習記者湯廣花

  “‘大禹’就是取大禹治水的專業和執著精神,我們希望以此精神開辦書店,為宜昌學子提供讀書的家園。”近年來,在互聯網的沖擊下,實體書店發展式微,但在湖北省宜昌市大禹學子圖書有限公司總經理羅靜媛身上,卻看不到書店人的焦慮。羅靜媛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相較於當當、亞馬遜等大型網店,實體書店的優勢在於落地服務。大禹學子書店摸索出“書店+”的發展模式,通過“書店+閱讀”“書店+培訓”,深入服務讀書群體,促進銷售。“‘大禹’不單單隻賣書,還要讓更多人知道,浮躁的當下,人要怎麼去讀書、讀什麼書。”羅靜媛表示。

  “書店+閱讀”

  開辟免費書吧贏得聲譽

  進入大禹學子書店,映入眼帘的是書店大廳內的一句標語:“一個人的閱讀史,就是一個人的成長史”。羅靜媛說,她最愛看到的情景就是,每到節假日大人孩子們一起來到書店閱讀。

  為了鼓勵閱讀,即便不買書,書店也歡迎市民現場閱讀。大禹學子書店內有一個長廊,約100平方米,羅靜媛將這裡開辟為“讀吧”,提供近百套桌椅,作為讀者免費閱讀區。“一杯咖啡、一本書、一縷陽光,讓我們一起‘讀吧’。”每到周末,市民們便早早地趕過來搶座位。有朋友提醒,“讀吧”人氣這麼旺,可以收取茶水費。但羅靜媛拒絕了,在她看來,大禹學子書店地處繁華商業區,很好地彌補了宜昌市圖書館地處偏僻的不足,她希望“大禹”成為每個宜昌讀書人的公益圖書館。

  自1998年開業以來,大禹學子書店堅持每天從早到晚營業13個小時,每年提供150萬冊、20萬種、價值3000萬碼洋的圖書供市民免費閱讀。很多讀者表示:“這裡從不趕人,還提供桌椅讓讀者正大光明地看書,一點也沒有蹭書的感覺。”據了解,目前書吧已擁有會員20多萬名。大量的閱讀群體也成為實體書店的“活廣告”,為“大禹”贏得了很好的聲譽。

  有一年,羅靜媛前往武漢參加書展。展后一次行業聚餐,一位年輕的小伙子聽聞她是宜昌大禹學子書店的老板,執意要上去敬酒。小伙子說他是讀著大禹學子書店的免費書長大的,但從來不知道讓自己讀到好書的居然是一位女老板。羅靜媛說,自己一直記著這個場景,因為這會不斷地鼓勵她,讓她堅持自己的理想,讓更多的市民讀到好書、愛上讀書。

  “書店+培訓”

  成立閱讀館拓寬市場

  2014年初,大禹學子書店通過調查,發現宜昌市中小學生的閱讀和寫作普遍存在“三難”:老師教得難、學生寫得難、家長輔導難。是否可以將實體書店與培訓學校結合起來,創新商業模式?當年4月,羅靜媛利用書店已有的陽光書吧、圖書資源,以及多年來積累的教師資源,成立了大禹閱讀館。

  不同於一般的培訓班,大禹閱讀館以閱讀與寫作培訓為主,開設文學思維、看圖作文、名著鑒賞、風格技巧寫作等課程,著重培養學員的閱讀興趣。閱讀館還常常邀請全國優秀的語文教學專家授課,贏得了廣大家長與學生的好評。“閱讀館打破了傳統書店和傳統培訓學校單一的經營模式,提升了書店的附加值。”據羅靜媛介紹,閱讀館成立僅半年時間內,便先后招收學員1000多人,成為宜昌市最大的閱讀培訓學校。同時,在閱讀館的拉動下,書店收入也與往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0%。

  每年寒暑假來臨時,宜昌市的中小學生都會收到一份假期閱讀計劃:幼兒讀繪本,小學生看科普類書籍,中學生讀古詩文……不同年級有不同的書單。這份閱讀計劃便來自大禹學子書店。“一生的閱讀計劃,也是我們打造最美書店的一部分。”近年來,大禹學子書店堅持開展閱讀推廣服務,羅靜媛和她的團隊,免費為學校、單位和個人提供個性化的讀書計劃。

  “根據不同單位群體的特點,有針對性地提供閱讀書目,是拓寬市場的法寶。”羅靜媛說,有一年書店與一部隊單位聯系供書,當時競爭的書店很多,到了該單位,她有針對性地開出青春勵志、性格培養等針對該單位群體的書,對方立即與她簽了訂單。

  “書店+活動”

  策劃閱讀活動傳播文化

  “為在生存中求發展,我們每年要投入20多萬元舉辦各項活動。”據羅靜媛介紹,大禹學子書店以“閱讀”為核心,通過閱讀推廣知識、閱讀推廣服務促進銷售,成為實體書店的主要贏利點。

  2013年9月,大禹學子書店與《三峽晚報》聯合組織全市小學生作文大賽,書店投入價值10萬元的小學生優秀課外讀物作為獎品﹔2014年在常劉路小學、宜昌市一中舉辦讀書交流活動,參加人數達3000多人,書店投入學生優秀課外讀物上萬元。

  2014年年底,應宜昌市西陵區委宣傳部、文體局的邀請,大禹學子書店先后在多個社區舉辦40多場“文化大講堂”活動,為近萬名家長專題巡講“閱讀改變命運”,並從專業的角度告訴家長該如何指導孩子閱讀。該活動在全市掀起了全民閱讀的高潮。“西陵文化講壇”也是大禹學子書店的品牌活動,通過邀請本土作家,如張澤勇、甘茂華等,與全市的文學愛好者分享他們的文學作品及成長經歷,推動三峽本土文化的傳播。目前,活動已舉辦20多期。

  此外,大禹學子書店與宜昌三峽電視台合作,定期在專門欄目進行好書推薦﹔長期為山區貧困學校、貧困學生捐書。大禹學子書店通過策劃各種讀書活動推動全民閱讀,如今已成為宜昌市極有影響力的文化傳播窗口。

  【書香地圖】

  書店地址:湖北省宜昌市解放路步行街1號樓

  書店特色:大禹學子書店摸索出“書店+”的發展模式,通過“書店+閱讀”“書店+培訓”“書店+活動”等模式,為讀者量身定制閱讀計劃,深入服務讀者,促進銷售,成為該書店的主要贏利點。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