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報協組織機構會員展廳振興東北數字中國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中國報業》9月(上)資訊 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習近平談抗戰 習近平會見中國紅十字會第十一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代表 全國城市黨刊主編看信陽活動舉行 我們為什麼始終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 正心學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娛樂組建全國廣電MCN同盟會 攜手並進搶佔短視頻賽道
人民網>>傳媒>>中國報協網>>傳媒院系

美國專業類記者培訓模式披露:記者獎學金

2013年04月08日08:49    來源:中國記者

外國記者在中國

  外國記者在中國

  美國專業類記者的培訓模式及借鑒

  媒體競爭日益激烈,相應地對記者素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對專業類記者更是如此。本文簡要介紹了新聞行業發展較為成熟的美國專業類記者的三種培訓模式:在職培訓、記者獎學金項目、內部導師制。我國的新聞機構可以結合自身情況,對美國的培訓模式加以學習借鑒,加強對專業類記者的培訓。

  □文/周磊

  美國新聞行業發展較為成熟,在專業類記者培訓方面也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模式:在職培訓、記者獎學金項目和內部導師指導制。

  直接有效的在職培訓

  經常性地組織在職培訓,是對新入職的新聞系畢業生進行培訓最直接且有效的途徑。針對記者所從事或即將從事的專業報道領域對於專業知識的要求,安排相應的培訓課程,可以彌補記者自身知識結構與任職資格之間的差距,從而更好地從事工作。

  在諸多培訓形式中,在職培訓是與新聞機構本身聯系最緊密的一種,獎學金項目需要與外部院校或組織合作培養,而導師制的個人色彩較濃,在職培訓是嵌入在組織正式的制度層面的活動,由專門的部門(通常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根據記者的知識技能與勝任工作所需要的素質之間的差距,確定培訓需求,再結合新聞機構的財務狀況、發展戰略等因素,制訂出切實有效的培訓計劃,然后在各方支持下有條不紊地執行培訓計劃。在職培訓的實施方式多種多樣,常見的是在新聞機構內部進行相關知識和技能的培訓和交流,既可以請組織內部的資深記者給新入職者進行相關講座或技能培訓,也可以與大學等機構合作請教授來授課或組織員工到學校聽課,甚至是拓展性訓練等新型模式。

  在美國,新聞機構除了安排組織內部的培訓,還積極創造條件與大學等外部機構合作培訓記者。2008年,在州政府的支持下,明尼蘇達州的《杜勒斯新聞報》和《聖保羅先鋒報》曾與明尼蘇達大學共同出資,由明尼蘇達大學新聞和公共傳播學院向這兩家報社的記者提供培訓,“明尼蘇達職業培訓計劃”也向此次培訓提供一定資助。這次培訓主要是針對網絡記者和編輯,旨在提高其運用互聯網的相關技巧。培訓主要由大學老師到報社授課,形式多種多樣,包括研討班,專題討論會和一對一的培訓課程。五個月的在職培訓結束后,參訓記者普遍反映培訓非常實用,對於他們提高網絡技能,更好地完成工作滿足讀者需求有很大幫助,而這一培訓計劃的負責人保羅·摩爾也表示,美國的報業正在將明尼蘇達的模式作為一個榜樣加以學習。

  眾所周知,戰地記者對個人的知識和技能要求極高,沒有極高的綜合素質和正確的培訓,很難勝任這一工作。在一名深入利比亞採訪的攝影記者因同行同事未能有效處理其非致命傷而不幸遇難后,美國知名記者兼學者塞巴斯蒂安·榮格爾(SebastianJunger)牽頭組織了專門針對戰地記者的培訓項目RISC。在為期三天的培訓中,參加這一項目的記者將在模擬戰爭的場面下學習如何逃生和包扎傷口。培訓場地的CD播放機播放著事先錄制的槍聲、爆炸聲和人們的尖叫聲,培訓學員則在假人和動物身上用止血帶和紗布練習包扎技術。通過這樣的培訓,戰地記者可以有效熟悉戰爭場景,在其真正面對這樣的場景時,就能更加從容地完成任務,參訓學員對此培訓也有很高評價。

  在職培訓需要特別注意的環節是培訓需求分析和培訓效果評估。培訓需求分析是整個培訓開發工作流程的出發點,其准確與否直接決定了整個培訓工作的有效性﹔而培訓效果評估是一個完整的培訓流程的最后環節,它既是對整個培訓活動實施成效的評價與總結,同時又為下一個培訓活動確定培訓需求提供了重要信息。

  全脫產學習的記者獎學金項目

  參加獎學金項目的記者往往是經過層層篩選后獲得高額獎學金,進入高校或知名機構參與一定期限的全脫產學習,以拓展和加深他們專業知識的深度和廣度。這種方式常見於培養對專業知識要求更高的記者,如財經記者、醫藥行業記者、科學記者。

  美國名校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提供奈特-白哲特財經新聞獎學金項目,每年成功入選的十名資深財經記者不僅被免除所有學費,還能獲得高達5萬美元的津貼。項目設計的培訓課程以專題講座為主,內容非常廣泛,幾乎涵蓋財經各個領域,既有理論方面的如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和宏觀經濟專題等,也有實踐方面的熱門問題,如對沖基金、杠杆收購、証券報表分析等內容。學員還有機會和財經界和傳媒界的高管名流座談或聚餐,也有機會參訪紐約的傳媒公司,學員在項目結束后還可以獲得財經新聞理學碩士學位。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2年開始設立世衛組織全球記者研究獎學金,旨在幫助不同國家的記者了解推動全球公共衛生發展的力量、全球公共衛生政策的形成等。項目歷時三個星期,分兩個部分。前兩個星期,入選記者將在世衛總部參加一系列關於國際公共衛生的講座和討論,充分利用這一組織豐富的研究資源﹔項目的第二部分為一周的實地考察,記者可以選擇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就對本國具有參考價值的公共衛生項目進行調研。同時,通過來自不同國家的記者之間的交流,相互提升對全球公共衛生的認識。

  和其他培訓形式顯著不同,記者獎學金項目屬於高端培訓,受益人是少數高水平的資深記者。雖然人數不多,但這些記者往往都是所在新聞機構的核心人才,對組織的業績和發展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意義並不亞於多數人受益的在職培訓。由此可見,記者獎學金項目也是一種重要的培訓方式,有條件的記者和新聞機構都應該積極爭取。

  一對一幫扶的內部導師指導制

  為使新入職的記者更快熟悉工作,有些媒體機構會安排資深記者作為新記者的導師。導師是為經驗相對不足的新記者提供支持和幫助的資深員工,他們負責介紹工作職責和方法,幫助新記者開發技能,更好完成工作目標,解答新手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並在必要時提供指導和幫助,這就是在美國新聞機構中行之有效的導師指導制。

  從某種意義上說,導師制與我國傳統的師徒制有異曲同工之處。然而二者又不完全相同,因為師徒制這一方式更大程度上是老員工對新員工技術及具體業務的傳授和講解,而導師制是一個概念及制度體系,是一種人才的培養及開發機制,涉及職業生涯的指導、人際關系的調解處理等多方面。通過在企業智力層面構建的一種良好的工作學習氛圍和機制,培養滿足企業發展所需人才。導師制在企業的人才培養流程中處於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別是有助於新近入職的員工迅速步入正軌。尤其是對於專業類記者而言,很多工作技巧和方法無法從書本上學到,需要在實踐中摸索,有了導師的指導,新手就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導師制的作用不僅在於幫助員工提升,同時對於導師自身和媒體整體都會有提升作用,這三方面相輔相成,使導師制能夠為公司發揮重要作用。(作者單位:國家旅游局)

(責編:陳曉、胡線勤)

新聞排行榜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