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報協組織機構會員展廳振興東北數字中國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中國報業》9月(上)資訊 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習近平談抗戰 習近平會見中國紅十字會第十一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代表 全國城市黨刊主編看信陽活動舉行 我們為什麼始終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 正心學沉心思真心行 湖南娛樂組建全國廣電MCN同盟會 攜手並進搶佔短視頻賽道
人民網>>傳媒>>中國報協網>>傳媒院系

全媒體轉型戰略下的新聞人才培養

2013年03月18日10:13    來源:《中國記者》雜志

  在“全能”與“專精”之間把握平衡

  ——全媒體轉型戰略下的新聞人才培養

  在不少傳統媒體紛紛進行全媒體轉型的大背景下,新聞人才培養如何應對?高校的新聞傳播教育亟須增強全媒體意識下,對傳統的新聞教學予以改變創新。旨在讓學生能自信、卓有余力地應對傳統媒體向全媒體轉型運作的實戰要求。

  文/鐘劍茜

  培養理念——“全能”與“專精”的合理把握

  人們對全媒體記者的理解是:“所謂全媒體記者,就是要會攝像,會燈光,會錄音,會採訪,會寫稿,會后期,會編輯,會創意,會溝通,會協調,會技術,會直播,會代碼……”似乎全媒體記者應是萬能的,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難怪即使在嘗試實施全媒體運作的媒體中,有記者感嘆承受的工作壓力太大。

  事實上,對於全媒體升級轉型戰略的認識,不能只是簡單地理解為讓紙媒體、廣播媒體都轉型去做視頻傳播或跨界去做網絡傳播。關於傳統媒體新聞生產的全媒體轉型,應全面而理性地解讀為:傳統媒體在新聞生產中,須合理運用多種媒介技術,在媒體內部進行多維度的挖掘,在多元媒介平台上去呈現新聞作品,而不再只是囿於運用原來單一種媒介技術制作新聞、單一種媒介渠道輸出新聞作品。

  從目前嘗試實施全媒體轉型的紙媒體運作實踐看,傳統紙媒體在每次重要的新聞策劃行動中,對每個全媒體記者都有相對明確而具體分工。故在每次實際新聞採制流程裡,對每個全媒體記者而言,實際隻要求其精通一兩個技能本領即可,而無須強求每個記者都具備全能全才。

  事實上,對於耗時較長、過程復雜、採訪對象眾多,採訪目的豐富深刻的策劃報道來講,若記者沒有明確的具體分工,採訪實戰中容易使記者們的工作相互交疊重復,浪費時間與記者勞動,也容易導致稍縱即逝的新聞素材流失。顯然,即使轉型為全媒體新聞生產,工作狀態中的記者也須明確各自職責與目標任務,盡可能發揮各自擅長的一兩項專精技術與才能,打造各自擅長的新聞作品。

  也就是說,實施全媒體轉型戰略,將要求媒體記者盡可能多掌握新聞生產的實務技能,懂得利用盡可能多的媒介技術,能自如地在多介質平台上呈現與傳播其新聞產品,為完整的策劃報道貢獻自己的力量。但在全媒體新聞生產過程中,往往也不是由一個記者獨自完成所有工作,仍須由整個新聞生產團隊通力協作,生產出多種類、多媒介質的新聞產品來。

  故而,要順應傳統媒體向全媒體轉型的戰略發展趨勢,高校新聞教學亟須改革,以滿足傳統媒體對全媒體人才的需求。而且,對“全媒體人才”的理解不應是“通才”或包攬一切的、三頭六臂的“超人”。 在全媒體人才的培養理念方面,應摒棄培養全能全才的思想。一方面,應把全媒體人才培養中教學實訓的基礎,放在夯實新聞採寫基礎實務上。著重培養每個學生最基本的新聞採寫能力,是因為無論要完成視頻訪談作品﹔或要完成出鏡採訪報道﹔或是現場發出新聞評論﹔或進行現場新聞的微博直播,都離不開新聞採訪技能﹔離不開口頭或書面的新聞表述功底。另一方面,須依據不同學生的不同特點,教導其專攻與精通一兩項新聞實務技能,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不同特質、潛能、愛好與才華,在攝影、攝像、出鏡報道、新聞現場述評、新聞深度評論及新聞深度報道等方向中選擇一兩項,作為以入職考慮為前提的重點技能與加強學習的方向,從時間與精力分配方面加大培養訓練的比重。

  綜上所述,全媒體人才培養的教學理念,須在“全面”與“專精”之間作合理的把握。

    培養內容——依全媒體實戰需要進行整合修改

  一般每所高校所執行的人才培養方案,每隔四年都會進行一輪較全面而具體的修改和調整。以使人才培養能緊隨現實形勢變化的節奏與步調,適應或推動社會生活向前發展。與各高校人才培養方案配套使用的,是各高校指導各專業各年級必須要執行實施的教學大綱。它包括必須開設的課程內容、課時量(授課課時+實驗課時)、學分、上課學期等等內容。與教學大綱配套的是課程主講老師依據課程內容,確立教學重點難點,安排教學的進度。日趨規范的教學管理,要求每個教師授課須嚴格按照教學進度表執行,不得隨意變更。

  故而,日常的理論課可視為須嚴格執行教學大綱各項規定的“大課”,面向全班甚至合班的“大眾”學生,講解教授課程知識,訓練學生學習掌握其原理與規律。換言之,“大課”的教學改革,一般多體現為:課堂教學方法的改進﹔教學手段的創新,教學介質的豐富,課堂教學氣氛的組織營造,教學節奏的靈活把握等。

  顯然,“大課”旨在向學生傳授新聞專業學習所必需的專業基礎知識與基礎技能,進行的是專業通識教學。然而,實踐性頗強的新聞教學,還須依靠大量的實驗課進行實操實訓。

  緊扣全媒體轉型的實戰需要,最有整合修改必要的是實驗課(即“小課”)的教學模式與訓練設計。所謂“小課”,並非是指把課程內容壓縮,也不是指減少課時。而是在依據教學大綱規定的實驗課內,根據全媒體實戰的需要,盡可能在實驗課裡把學生化整為散,作“小眾化”安排——分成3-5人小組,進行不同全媒體實戰所需的模擬訓練﹔或布置不同小組的學生,輪番負責完成預設的媒體業務任務。

  “小課”的教學與實務訓練,應配合理論課程的不同進度而設置具體的、明確的目標,布置模擬或實操訓練項目。與課程教學大綱相應的“小課”學習,旨在強化訓練新聞實務操作所需能力,達到培養學生能獨立完成生產不同種類的新聞產品的教學目的。

  強化思維訓練——增強全媒體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進入全媒體轉型時代,媒體與受眾之間的關系已由大眾傳播時代“一對多”的傳播模式,逐漸向“多對多”的傳播模式轉變﹔由原來注重“受眾意識”,向注重“用戶中心意識”轉變。

  新聞生產向全媒體轉型使傳統媒體由原來各負其責,各個環節相對獨立運作的新聞生產狀態,逐漸向把“採寫編播評”多個環節趨於合一的方向轉變。基於全媒體的新聞生產流程及其新聞產品以多媒介質輸出的模式,對全媒體記者而言:全媒體運作的“新聞超市”裡,有價值的新聞信息容易被過載的信息所掩蓋。另一方面,信息“用戶中心”卻未必能得到用戶所需的、或其樂於採用的、或有特色要求的信息。解決這一矛盾的關鍵,要求全媒體記者需要具備更豐富靈活更深刻的思維能力,善於開掘事實信息的深度﹔或善於把握不同媒介質新聞產品的特長,靈活轉換新聞產品的形式,以更好地滿足不同用戶需求。

  故而,在高校新聞教育中,應有意識地在平時教學與實驗訓練中,加強對學生進行深度思維、創新思維的訓練。在“新聞採訪與寫作”課上,筆者曾給出同一事實素材,要求學生進行不同角度、不同思路的採訪主題、採訪方向的提煉與確立。在課堂上,先講一個離奇的故事,讓學生們給故事進行沒有標准答案的命名。這個思維熱身訓練,可以讓學生們認識到同一個故事素材可以從不同角度加以理解概括。也許學生們的採訪主題設計不盡成熟、不盡實際,但是他們的設計採用完全不同的多種思考角度,卻印証了逆向思維、發散思維、創新思維等科學思維訓練的成果。此外,課堂即席訓練使以往作業中互相抄襲現象基本消失,也杜絕了以往作業中普遍存在的照搬照抄網絡引擎搜集的信息的做法。最關鍵的是:強化思維訓練提高了學生們對科學思維可以提升信息質量和價值的認識,有利於促進學生自覺加強科學思維訓練。

  在日常教學中不僅要重視傳授理論知識,在課堂練習及實踐訓練中,亦須強化科學思維的訓練,以增強全媒體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參考文獻】

  1.閆林,《傳統電視全媒體戰略轉型的對策分析》,《中國記者》2012年第2期

  2.於雪,《全媒體記者的發展趨勢》,《新聞知識》2012年第8期

(責編:陳曉、胡線勤)

新聞排行榜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17 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